甘肃天水秦州区:易地扶贫搬迁进行时

发布时间: 2016-07-01 13:27: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甘肃,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

 秦州区娘娘坝镇钱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秦州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辖区内地形地貌复杂,部分贫困群众居住在地质灾害频发区域。截止2015年底,秦州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累计投资了2.3亿元,完成了11570人搬迁。这样的迁移,对于当地群众而言,不仅是“换一套房子”,更是一段新生活的开始。

在秦州区娘娘坝镇钱家坝村,有一处易地扶贫搬迁点,王小琴一家在2015年搬到了这里。2013年,一场特大水灾冲毁了她原先在马家坝的家。提起那场水灾,当地干部还是心有余悸:“从没见过那么大的水灾,路、房子都淹了,周围好多群众家都被冲了。”经过一年左右的租房过渡期,2015年,王小琴夫妇带着公婆和两个女儿住进了建好的搬迁房中。

 王小琴家客厅

王小琴一家住在4楼,90平米的房间里水电齐全。“房子总价11.5万,我们个人出6.5万,另外5万是政府给的贴息贷款。”现在,他们夫妻靠外出务工挣钱。“原先在马家坝还有2亩多地,种了一些玉米土豆。”他们的女儿已经申请了5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可以享受3年贴息,她准备用这两亩地养殖灵芝鸡。灵芝鸡养殖是当地政府与企业合作的项目,企业提供技术、承担风险,农户负责养殖。王小琴的女儿准备先养1000只鸡,“如果养得好,就再养2000只。”

在地势开阔的钱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有很多像王小琴一样因为原住地遭受自然灾害而搬迁过来的村民。娘娘坝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完工入住,钱家坝集中安置区共建成四层砖混结构住宅楼35栋593户,安置了2567人,二期工程已经在建设中。

对于很多搬迁来的村民而言,除了居住环境的变化,还有生活方式转变带来的挑战:很多人原有的土地距离现住地太远、有些配套设施还没有太完善、今后生计靠什么也是难题……当地政府也在努力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当地计划依托娘娘坝镇的区位优势,发展旅游、养生等,带动种植养殖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根据传统产业的需求,有计划地对搬迁群众进行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帮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在整个秦州区,“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计划规划建设46个安置区,其中40个是像钱家坝这样的集中安置区,还有6个插花安置区。从保障最基本的住房安全,到帮助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问题在解决,生活在继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