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秦安县:小鲜果的脱贫大力量

发布时间: 2016-07-01 13:17: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甘肃天水,脱贫,鲜果,桃林

 被“认购”的桃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苹果、桃子,这些都是平日里广受欢迎的水果。当我们在品尝这些新鲜清甜的果子时,或许不会想到,手中这小小的水果,在有些地方的脱贫事业中会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那里广阔的桃林和苹果林,凝聚着从政府到村民们坚定的脱贫意志。

“我种桃种苹果已经有十几年了。”秦安县刘坪乡农户歹福太说。他家里有一亩桃林,三亩苹果林,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60岁的他和老伴营务着这些果树。近些年,外地的客商会来秦安收购水果,歹福太通过专业经纪人售卖,不用自己寻找客源,每年的纯收入有两万元左右。“(种果树)是个季节性的活儿,像现在,桃还没熟,所以不太累。”他笑着说。

水果种植可算是秦安县的传统产业,桃子和苹果的品质尤其好。在如何发挥果业价值、帮助群众脱贫上,秦安县做出了不少探索:全县共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98个,果品经纪人2200多人,提高了农民进入果品流通市场的组织化程度;采取果园除霜机、防雹网防御霜雹对苹果的危害;财政拨付苹果系列保险200万元专项基金,承保苹果3.6万亩;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解决果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果农个人贷款难问题;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建成“秦安苹果”、“秦安蜜桃”等多家电商,在网上销售农特产品,有效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等等。

近年来,秦安县还实践“果树出售”活动。通过联系金融机构认购桃树、苹果树,“以销定产”。由于果树在早期就被认购,农民们就可以根据购买方的要求在种植阶段疏花疏果,控制产量;与此同时,又极大减少了果子成熟时可能面临的市场波动风险,让果农稳定受益。果农老杨家六亩地的果树“预售”出了一半,他已经收到了定金。“现在我只要把苹果务好就行。”老杨坦率地说。

秦安县如此重视果业发展,自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至2015年底,全县水果总面积71.88万亩,果品总产量达60.2万吨,年产值27亿元;全县人均林果收入4782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2%。同时,县委、县政府狠抓以果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工业园区建设,积极扶持发展以果品贮藏、果汁生产等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将产业扶贫链条外扩。这份“甜蜜”的脱贫事业,还将继续进行,一颗颗小小的水果,将完成果农们脱贫的大梦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