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把基因编辑技术用于灵长类 诞生无免疫力猴子

发布时间: 2016-07-01 09:57: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免疫力,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灵长类动物,编辑技术,猴子

中国网7月1日讯 据共同社7月1日报道,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及实验动物中央研究所(位于川崎市)等组成的研究团队在30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细胞-干细胞》上发文称,使用能有效改变遗传基因的“基因编辑”技术,成功产下了无免疫力的小型狨猴。该团队在比老鼠更接近于人类的灵长类领域取得成功,有望促进对疾病的研究。

基因编辑是一项使用切断遗传基因的酶破坏特定基因,或编入其他基因的技术。研究团队在狨猴的受精卵中破坏了与免疫力相关的基因令其无法发挥作用。

该受精卵产下的狨猴血液中淋巴细胞较少,与人体的先天性免疫缺陷病症十分相似。虽然没有免疫功能对病原体的感染毫无抵抗力,但据说4只狨猴在无尘室中存活了一年以上。

做动物实验时虽经常使用破坏基因的小鼠,但迄今在灵长类动物的情况下,想让特定基因失效较为困难。该研究所部长佐佐木Erika表示:“不止是免疫缺陷病,希望能有助于查明自闭症和思觉失调症等小鼠实验难以弄清楚的疑难病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