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要建立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中韩大市场

发布时间: 2016-06-30 14:08:3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吕卓书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迟福林,海上丝绸之路,中韩,服务贸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9日,中改院院长迟福林教授应邀出席在韩国济州岛举办的“中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与合作方案”国际研讨会。此次论坛由济州发展研究院和海南省社科院共同主办。迟福林在研讨会上表示,建立中韩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大市场,不仅对中国经济转型,而且对韩国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迟福林在接受中国网专访时,就能否形成“一带一路”中韩服务贸易合作的大市场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迟福林表示,首先是中韩经济互补性明显增强,服务型消费将成为中国城镇居民消费的大头。 “十三五”中国城镇居民的消费结构将由物质型消费为主向服务型消费为主快速升级。当前,包括健康、医疗、旅游等在内的服务型消费需求比重大约为40%左右,到2020年有望提升到50%以上。考虑到届时将有8亿多人生活在城镇,中国服务型消费需求的增量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市场。韩国服务业较为发达,例如,韩国实施“文化立国”战略成效显著,文化产品在世界各地大量传播,引发“韩流”和“韩流经济”,形成文化产业互动共赢链,带动文化出口。又如韩国的医疗服务贸易独具特色,其医疗整形业每年创收高达几十亿美元。

    迟福林说,随着中国服务业市场开放和服务贸易的较快发展,中韩经济互补性明显增强:一方面中国需要以充分借鉴韩国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成功做法,以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一方面韩国在文化娱乐、健康管理等服务业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和成熟的管理经验,韩国可以充分利用近14亿人的中国服务业大市场,促进本国经济增长。

    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迟福林举例说明,从2001年到2015年,韩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已经从631亿美元增加到了2758亿美元,服务贸易总额增长了大约43.4倍,且韩国的服务贸易差额已从逆差转为顺差。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服务型消费需求大市场和韩国服务业发展优势,将拉动两国服务贸易的合作水平。

    迟福林指出,要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深化中韩自贸区合作。未来5年,中韩自贸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需要探索服务业双向开放模式、路径、政策措施。结合中韩自贸区服务贸易特色,积极推动金融、旅游、教育、文化、医疗、商贸物流等行业开放,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营商环境,以服务贸易的深度合作,推动中韩自贸区上一个新台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