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瑶族:原生态文化在舞蹈中传承

发布时间: 2016-06-30 11:07: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刘会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贵州,荔波,瑶乡,舞蹈,两片瑶,民族文化,白裤瑶

图为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拉片村的村口。黄庆松 拍摄

拉片村位于贵州省极贫的“两山”(瑶山、麻山)地区的荔波县瑶山乡,全村共辖12个村民小组,约480户,总人口大概1800人。

拉片村主要居住着瑶族、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其中,瑶族是个神秘、奇异、引人探索的古老民族,至今保存着大量远古遗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民族之一。

瑶族又根据服饰特点分为白裤腰、青裤瑶、长衫瑶等,其中,白裤瑶是瑶山瑶寨的主要民族。白裤瑶因该民族男性身穿青灰色上衣和白色裤子,以及女性身挂“两片摇”和白色间条花裙而得名,因此,白裤瑶又称“两片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