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低碳生态城市会议在武汉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6-30 10:45: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低碳,武汉,欧盟,合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8日,继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取得成功之后,欧盟与中国又在中国武汉召开中欧低碳生态城市会议。为期两天的会议由来访的欧洲委员会能源总司总司长多米尼克∙里斯托利先生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谢振华先生主持开幕。

本次会议是欧盟—中国低碳城市伙伴关系实施的一部分。欧盟—中国低碳城市伙伴关系于2015年6月在上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商定,目的是双方在建设低碳和抵御气候变化的城市方面促进政策、规划及良好实践的相互交流。这项协议在欧盟—中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已被提及。

里斯托利总司长说:“欧洲和中国的城市携起手来,创新速度更快,在清洁能源和低碳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更多,并成为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一部分。”

在巴黎协议的基础上,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去兑现承诺。中国和欧盟都已经将城市包含在各自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INDC)之中,确认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将开放多种方式,促进欧盟与中国的城市和城市联盟之间丰富而稳定的合作。它包括多场专题论坛,覆盖以下问题:如何向低碳发展过度、融资与碳交易市场、可持续城镇规划和交通政策、低碳建筑、气候适应政策、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温室气体清单方法学及低碳智慧城市等。

欧盟的城市早已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这场战斗。我们拥有气候与能源市长公约,它汇集了数以千计的地方和地区政府,自愿承诺在其领土上实施欧盟的气候和能源目标。新的签约加入城市承诺,到2030年至少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并采取综合办法来处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确保全面普及清洁和负担得起的能源服务。更进一步,我们最近还与由联合国特使迈克尔·布隆伯格发起的市长公约进行合作,通过了一项新的气候与能源全球市长公约。

本次会议是由欧盟伙伴关系项目举办的与气候变化和城市相关的一系列活动中的最后一场。此前的活动在里约热内卢和华盛顿举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