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2016年物流绩效指标排名德国居首

发布时间: 2016-06-30 10:19:4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行,物流,绩效,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最不发达国家改善物流绩效步伐2007年以来首次放慢,实施综合举措的新兴经济体继续改善物流绩效,世界银行集团日前发布的最新物流绩效报告说。

按收入组别的物流绩效最佳国家

高收入国家

中高收入国家

中低收入国家

低收入国家

德国

南非

印度

乌干达

卢森堡

中国

肯尼亚

坦桑尼亚

瑞典

马来西亚

埃及

卢旺达


两年一期的最新版《2016联接以竞争:全球经济中的贸易物流》报告对160个国家的贸易物流绩效进行排名,德国连续三届蝉联榜首,叙利亚垫底。

世界银行集团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安纳贝尔·冈萨雷斯说:“国际贸易和国内的物流绩效对国家经济增长与竞争力至关重要。高效的物流将人和企业与市场和机遇联通,有助提高生产率和民生福祉。令人遗憾的是,富国与穷国之间的物流绩效差距仍然存在,物流绩效最差的国家一反2007~2014年的趋同趋势。”

报告根据对1200多名物流专业人员的调查数据指出,肯尼亚、印度、中国等国都在原有基础上改善了物流绩效。报告依据供应链绩效的多项指标进行国家排名,这些指标包括基础设施、服务质量、运输可靠性、边境清关效率等。

在过去6年里,物流绩效排名前十的国家保持稳定,包括在供应链行业占主导的国家。绩效最差的低收入经济体往往是内陆、小岛屿或冲突后国家。然而,《联接以竞争》系列报告问世以来首次提出,内陆国家不再自动处于弱势,比如卢旺达和乌干达的绩效改善得益于地区为改善贸易走廊所做的协调一致的努力。

报告作者之一、世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的让-弗朗索瓦∙阿维斯说:“物流绩效就是关于实现连接经济与市场的供应链的可靠性。物流最紧张的国家主要需要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或海关与边境管理。物流较好的国家则需要解决围绕服务开发与服务质量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在所有物流绩效最佳的国家,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都开展密切合作,采取全面综合的方式提高物流效率。”

报告表明,在衡量各国物流绩效的标准中,物流服务都在改善。不过,无论国家收入高低,物流专业人员最不满意的是铁路。在边境管理方面,海关得分高于所有其他有关部门,卫生和动植物检疫部门得分落后。

过去10年物流业议程的优先重点发生了变化,特别是贸易增长放缓加大了物流业网络重组和创新的压力。针对物流绩效的政策范围从贸易与运输便利化的边境问题转向国内绩效问题。此外,物流业与公共部门必须应对技能与能力水平提升等重大挑战,适应贸易增长放缓。管理供应链的足迹与可持续性也是一项当务之急。

报告另一位作者、世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的丹尼尔·萨斯拉夫斯基说:“今年的物流绩效指标继续反映出改革的复杂性与取决于国家物流绩效的不同重点。物流政策现在不仅限于交通运输或贸易便利化,而是包括服务、设施建设、基础设施和空间规划的更广泛议程的组成部分。”

从问世之日起,物流绩效指标和《联接以竞争》报告均由世界银行集团的贸易团队编制,图尔库经济学院参与,并获得国际货运代理协会联合会(FIATA)的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