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月度间波动加大

发布时间: 2016-06-22 10:02: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若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社会融资,票据市场

历史来看,年内各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呈明显的季节性波动,1月份和季末月份相对高一些,其他月份相对低一些。今年前4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季节性波动明显大于往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4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2月份大幅回落至8245亿元,骤降75.9%,3月份再次反弹至2.40万亿元,4月份再收缩至7510亿元,骤降68.8%,2、4月份环比降幅大幅超过2009-2015年同期的平均降幅(45.8%和33.8%)。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波动主要源于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季节性波动,而今年前4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在各月间“大起大落”,各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分别为2.54万亿、8105亿元、1.32万亿元和5642亿元,其中,2、4月份环比降幅分别为68.1%和57.2%,明显高于2009-2015年同期的平均降幅(27.2%和28.2%)。此外,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频现,受此冲击,4月份一级市场超过千亿企业债取消或者推迟发行,造成当月企业债券净融资比上月减少5094亿元,环比降幅达70.8%。

5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6599亿元,比上月减少911亿元,月度变化趋于平稳,但与去年同期比大幅减少5763亿元。人民币贷款增长较多,企业债券融资和表外融资中的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是拖累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的主要因素。5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9374亿元,环比多增3732亿元,同比多增864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是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42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基本上全部来自银行贷款。但5月份企业债券净融资减少397亿元,同比少2107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5066亿元,同比少602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缩量与债券市场和票据市场的调整不无关系。今年以来,票据市场风险集中暴露,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天津银行票据案接连爆发,累计涉险金额高达近57亿元。5月初,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126号文,进一步规范票据市场,加强票据监管。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事件频现,受此冲击,4月份以来,大规模企业债取消或推迟发行,造成企业债券净融资明显萎缩。(作者:国家信息中心 李若愚)

专家专栏:李若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