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流动性增长较多 融资成本有所降低

发布时间: 2016-06-22 09:59: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若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融资成本,社会流动性,社会融资

今年5月末,M2 余额同比增长11.8%,比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M1余额同比增长23.7%,比去年同期高19.0个百分点。去年以来央行连续5次全面降准与今年年初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效推高了货币乘数。今年5月末,货币乘数为5.24,比去年6月末提高0.70。去年9月份以来,基础货币余额总体持续同比负增长,5月末同比减少3.0%。货币供应量是由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共同决定的,基础货币同比负增长说明货币供应量快速扩张的动力全部来自货币乘数的上升。

今年1-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0万亿元,同比多1.15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17万亿元,同比多增9047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3520亿元,同比多减少3396亿元;表外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678亿元,同比少增4336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7711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增加4865亿元,同比多增1975亿元。人民币贷款与企业债券净融资是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放量的主力,两者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76.1%和17.4%。由于目前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中并未包含地方政府债券,地方政府发行存量债务的置换债券用于替换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将冲抵贷款增量,但实际上并不减少融资规模,从而造成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被“低估”。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置换债券自去年5月份开始发行。考虑到去年前4个月平台贷款被置换的情况,若还原地方存量债置换带来的贷款技术性减少,前4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将超过7.8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社会流动性扩张的同时,社会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今年3月份,企业融资成本为4.55%,比2015年末下降0.7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28个百分点。(作者:国家信息中心 李若愚)

专家专栏:李若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