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平稳 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稳定

发布时间: 2016-06-22 09:58: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若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银行体系,货币市场利率

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因面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而持续下降,相应带来央行外汇占款的减少。前5个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1.13万亿元,同比多减少7893亿元。受房地产市场回暖带来相关税收收入增加、地方债大规模发行以及地方政府赶在5月1日“营改增”全面实施之前清缴历史欠税等多重因素推动,财政存款大幅增加。前5个月,财政存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8684亿元,其中4月份当月增加9318亿元,同比多增8217亿元。外汇占款与财政存款变化是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供给的重要因素。外汇占款增加带来流动性供给的增加,财政存款增加则相应减少流动性供给。两者“一减一增”总体减少了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

年初以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及创新型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运用,加强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预调微调。今年前5个月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流动性4150亿元。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补充,央行于1月18日和20日两次相机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交易量共205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创新型流动性调节工具的运用也更为频繁,交易规模明显放大。前5个月累计开展SLF与MLF操作5423.3亿元和20305亿元,5月末余额分别为4亿元和13313 亿元。央行还两次进行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累计规模为1200亿元。3月1日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近7000亿元。

在流动性管理更为精细化的同时,央行还充分运用利率走廊模式加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间接调控。我国目前的利率走廊模式是以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为下限,SLF利率为上限,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引导短期拆借和回购利率稳定在上下限之间。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性明显减弱,隔夜SHIBOR一直稳定在2%左右,银行间7天回购加权利率多数时间稳定在2.3%-2.5%的区间。5月份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10%,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07%,分别比去年同期高0.68和0.77个百分点。(作者:国家信息中心 李若愚)

专家专栏:李若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