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战峰:我国土壤环境状况堪忧 “土十条”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 2016-06-21 08:51: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董战峰,土壤环境,土十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张天华) 继“大气十条”、“水十条”之后,国务院又于5月31日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俗称“土十条”)。我国土壤环境整体状况如何?“土十条”颁布意义在哪里?中国网《中国访谈》邀请环保部专家董战峰先生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指出:“当前,我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堪忧,部分地区污染较为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之一。”董战峰对此分析认为,我国土壤环境总体状况确实不容乐观。这不仅指总体状况非常严重,而且在一些地区情况尤为严峻,已经进入了土壤污染事故的高发期。

董战峰介绍,一方面,根据最近国家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两部委联合开展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显示,国家土壤总超标率是16.1%,在所有调查点位里,重污染点位比例占1.1%。耕地、林地、草地、未利用地污染水平很高,其中耕地尤为严峻,土壤污染点位超标率高达19.4%。林地、草地、未利用地的土壤点位超标率都在10%左右。另一方面,无机物污染和有机物污染问题突出。董战峰指出,土壤的无机物污染大多集中在重金属污染上。重金属污染状况严重,铬、锌、铅、镍等金属超标率很高。其中,铬污染尤为严峻,在中国沿海、西南地区增长可能超过了50%,形势不容乐观。有机物污染中,六氯环己烷(666)和滴滴涕的污染超标率分别是0.5%、1.9%。

在我国土壤污染分布状况上,董战峰介绍,总体上南方污染水平重于北方,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由于多年工业发展,污染水平较高。重金属方面,西南和中南区域相对污染比较严重,四种主要污染物镉、汞、铅、砷含量从西北向东南,东北向西南,有浓度水平升高的趋势。

董战峰认为,“土十条”的出台意义重大,一方面回应了社会各界对土壤保护的殷切期待,同时也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土壤保护的高度重视,坚决向土壤污染宣战。“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尽管在经济上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体量位居全球第二,但整体上还是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同时在土壤方面也产生了很严重的问题。” 董战峰指出,这些问题总体突出,局部地区更加严重。“土十条”的出台,是对国家环境保护要求的回应。”

同时,我国土壤环保工作很多正处于起步阶段,尽管做了很多工作,但距离土壤环境保护的需求仍有很大差距。“这次‘土十条’的出台对土壤环境保护有着统筹谋划的意义,对我们将来中长期的土壤保护的目标、重点、任务、机制保障、能力等等,都有系统的规划、系统的谋划。” 董战峰表示,“土十条”的出台对国家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非常清晰的中长期路线图,为国家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土壤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很好的顶层设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