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中科院如何基本实现“四个率先”

发布时间: 2016-06-19 18:42: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十三五,中科院,四个率先,三个面向,十二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6月18日,中国科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白春礼主持会议,并汇报了中科院“十二五”时期的主要工作进展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主要考虑。与会委员围绕以上内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会上首先介绍了中科院在“十二五”期间所做的主要工作,包括院士制度改革和国家科技智库建设、研究所分类改革、科技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等。他介绍说,“十二五”时期,中科院以“四个率先”为统揽,以战略谋划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重大产出为目标,以党建工作为保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顺利完成“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为中科院“十三五”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指出,“十三五”时期,中科院将继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要求,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坚持民主办院、人才强院、开放兴院,以提升创新能力、引领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为导向,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研究所分类改革和国家实验室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调整优化科技布局,加强人才队伍、科技智库和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确保如期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在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骨干引领作用,为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白春礼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发出了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对全国科技界既是极大的鼓舞,也是有力的鞭策。中科院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积极把贯彻落实的举措体现到“十三五”规划中。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中央军委科技委主任刘国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中国科学院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许智宏,同济大学校长裴钢,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王安,国防科技工作局副局长吴艳平等15名委员及委员代表出席会议。他们对中科院“十二五”时期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并从不同方面对中科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制订以及其他各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各位委员从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结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及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十三五”规划等重大工作部署对中科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既有很强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中科院更加明确改革创新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对进一步修改完善“十三五”规划纲要、抓好“十三五”时期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副院长、党组成员李静海,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李志刚,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谭铁牛、相里斌,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曹效业、邓勇、汪克强和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