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启动

发布时间: 2016-06-17 08:42: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台达杯,太阳能建筑,设计

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郑崇华先生 (左二)为参加启动会的嘉宾与媒体们介绍正在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座中庭举行的“绿筑迹│台达绿色建筑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16日,“2017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启动会在京召开。本届竞赛主题为“阳光 • 颐养”,银龄化背景下,每个人都关注在何种建筑中,以何种方式安度晚年。组委会分别选取陕西西安和福建泉州赛题,针对生态颐养服务中心进行设计,面向全球征集作品,希望通过优化建筑设计手段,整合适宜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让太阳能为建筑带来永续的能源,让建筑为老人创造安全、健康、舒适、便利、绿色的新生活。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俊,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修龙,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原事业发展部主任吴秋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李宝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郑崇华,世界银行“中国城市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应用项目”执行主任田永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仲继寿等嘉宾出席并参加了竞赛启动仪式,共同为“2017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的两个赛题揭幕。

台达集团创办人暨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郑崇华表示,台达多年来积极履行国际企业公民责任,持续关注气候变化议题,从2006年起连续六届冠名赞助“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 同时,台达也运用企业自身的节能技术及解决方案,打造“智能绿建筑”, 并积极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及绿色建筑技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22座自建、捐建或参与建设的绿色建筑,当中包含运用竞赛获奖作品建成或在建的四座绿色建筑,以实际行动落实台达“环保 节能 爱地球”的经营使命。

将梦想照进现实——获奖作品实地建设,是这项赛事的一大特点,“2017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会继续将获奖作品实际建设起来。

“2017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由国际太阳能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承办。竞赛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热点为题推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建筑、生活中的应用,传播低碳环保节能理念,使我们在寻找替代性的清洁能源和技术方案的同时,改变既有的能源消费习惯和观念,建立一种节能、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至今已举办了六届, 竞赛影响力不断扩大,竞赛的平台效应日益突显,正逐步成为行业智慧共享、新能源应用服务、获奖作品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和低碳理念传播的综合平台。本项赛事已经成为一个持续性的活动,先后有90余个参赛国家、5537个参赛团队参赛,提交了1032项有效作品。竞赛的参赛作品质量不断提高,并实现了竞赛之后的持续示范建造。“5•12汶川地震”后已经投入使用的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和龙门乡台达阳光初级中学、目前完成主体建设的中达低碳示范住宅,以及即将完工的青海农牧民定居农宅……这些项目既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同时,正发挥着良好的工程示范和理念传播作用。可以说,竞赛本身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绿色建筑行动。

为配合竞赛启动,分别在清华美院A座和中国建筑设计院一号楼举办了“绿筑迹—台达绿色建筑展” (展期为6月14日至26日)和“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成果十年展”(展期为6月7日至7月8日),对历届竞赛的优秀获奖作品和实地建设成果进行集中展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