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华天五大水处理工艺技术 推动水环境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6-15 16:21: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中冶华天,水处理,工艺技术,水环境,产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实习生 张天华) 中国中冶水环境技术研究院日前在安徽马鞍山揭牌成立。研究院将通过科技自主创新支撑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水环境技术产业结构调整。

水处理工艺技术主要分为五个主体:

(1)城镇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与污泥减量化技术

水处理厂脱氮除磷与污泥减量化技术,是通过工艺调整,将污水与回流活性污泥在厌氧段进行充分释磷,混合液进入缺氧段进行同步脱氮除磷(反硝化除磷),且无需投加乙醇和聚合氯化铝等药剂,利用微生物自身实现脱氮除磷与污泥减量,大大降低了运营与维护成本。

城镇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与污泥减量化技术,成功应用于中冶华天BOT建设的湖北黄石、寿光城北、安徽滁州、安徽天长等多座污水处理厂,生物脱氮无须投加碳源,生物除磷稳定达到0.5 mg/L以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环境效益。

(2)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

工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是采用能级的概念,建立制水、用水、废水综合治理、尾水回用的高效利用模型,实现高效节能与资源化利用,尤其适合应用于焦化、造纸、印染、冷轧等难处理废水。

工业废水资源化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山东铁雄冶金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和内蒙古美方能源有限公司。

(3)制浆造纸废水预曝气脱硫技术与还原法木质素脱稳技术

制浆造纸废水预曝气脱硫技术,有效地解决了制浆造纸废水中硫离子浓度高、可生化性差、出水色度高等技术难题;制浆造纸废水还原木质素脱稳技术,变大分子为小分子,并进行脱氯等过程,提高水中的B/C值,变难处理的制浆造纸废水为常规易处理的污水。

与同类工艺技术相比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用于造纸制浆中段废水脱色的预处理工艺”、“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制浆造纸污水处理工艺”和“制浆造纸污水深度处理工艺及其装置”等多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

制浆造纸废水预曝气脱硫技术与还原法木质素脱稳技术,成功应用于山东寿光综合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12万吨/天,造纸废水占比75%)。

(4)黑臭水体异位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

河道/湖泊水体内透析与外透析联合运用技术,能够彻底解决河湖长期污染问题,提高水体透明度和溶解氧含量;无动力表面流人工湿地技术,通过构建水生态系统较经济的解决水质污染问题。

以构建良好生态系统为理念,通过生态河床改造、生态驳岸构建及河滨缓冲带打造及塘—湿地、生物栅水质净化、生物菌剂投加,改善河/湖生境条件;开展水生植被群落的优化及扩增,底栖生物及水生生物的恢复,构建完整的生态食物链,形成完整、稳定的生态系统,实现较好的生态自净能力和生态完整性。

(5)运营维护技术

中冶华天建有专业的水务运营(污水厂、河道/湖泊)管理团队,并围绕污水厂设计、建设、开车、运营、维护等内容,组织编撰了大量的标准化设计、标准化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等企业标准和企业管理制度。同时,在业内率先实施了标准化车间、标准化水厂全程考核运营管理,对所投资的水务项目达标达产运营始终进行有效的精细管控,得到建设项目所在地政府及业内广泛认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