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水务优势特点 助力中冶华天水务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6-15 16:20: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水务,优势,特点,中冶华天,水务业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实习生 张天华) 中国中冶水环境技术研究院日前在安徽马鞍山揭牌成立。研究院将通过科技自主创新支撑环保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水环境技术产业结构调整。

中冶华天水务具有六方面的优势:

1.技术优势:中冶华天拥有住建部、环保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颁发的市政给水、市政排水、环境工程、工业废水运营、市政污水运营等水务业务甲级资质。拥有“中冶水处理工程技术中心”、“安徽省冶金与造纸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工业污水处理节能工艺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三个省部级技术中心和一个水处理核心装备制造基地,设有博士后工作站。迄今,中冶华天在水污染防治技术领域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奖项近百项。

近些年,在国内最具有代表性的水处理工艺技术成果,主要有:

国内首创市政污水生物脱氮除磷协同去除新工艺,改写了教科书中生物除磷和加药除磷的传统思路,经济效益凸显。

国内首创高色度工业污水处理还原脱稳脱色新工艺,寿光中冶水务项目因此获得显著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业内反响巨大。该技术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型专利,并获得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

国内首家开发上向流曝气生物滤池(UBAF)污水处理新工艺,多项参数被录入国家标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和教材,得到广泛运用。 2002年,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UBAF工艺,BOT总承包建设广东新会污水处理厂,也是国内第一个市政污水处理BOT招标项目。

利用自主创新的高效澄清、新型过滤技术,在钢铁行业综合污水处理与回用工程竞标中,国内首家击败世界水务巨头,打破了国外对于钢铁污水回用的技术封锁,获得多项专利授权。

此外,中冶华天在市政污水节能运营技术研究与运用,冶金行业水处理系统诊断、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造纸、印染、粮食深加工等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处理工艺技术研究与运用,海水淡化预处理工艺技术研究与运用,河道治理与生态修复工艺技术装备研究与运用,污水处理生物制剂与化学药剂开发与运用等方面,均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2.人才优势:目前,中冶华天水处理专业技术队伍有百余人,尤其是在河道湖塘透析处理与生态修复,焦化、造纸、印染等高色度难降解工业污水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与综合利用,钢铁冶金污水综合利用,钢铁冶金企业土壤修复,污水处理核心装备技术开发,污水处理节能运营研发与运用等高新技术领域,聚集了一批以行业领军人才为首的高层次专家团队。

3.产业链优势:自实验室研究开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核心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到专业化运营管理,已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循环链,各个环节相得益彰。科研课题从运营一线来,科技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工程设计快速转化成果,核心装备提升运营绩效,项目建设保证工程质量,专业运营获取增值收益。这在国内水处理界并不多见,受到国家环保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领导的高度推崇。

4.运营优势:中冶华天建有专业的水务运营管理团队,并围绕污水厂设计、建设、开车、运营、维护等内容,组织编撰了大量的标准化设计、标准化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等企业标准和企业管理制度。同时,在业内率先实施了标准化车间、标准化水厂全程考核运营管理,得到建设项目所在地政府及业内广泛认可。

5.产品优势:目前,中冶华天已研发出高效能曝气、潜水推流、黑臭水体在线治理等核心产品。其中,自吸式复合叶轮曝气机相比之前世界领先的同类产品,曝气充氧量高出40%以上,能效比值提高30%以上,且获得美国专利认可。中冶华天也因此成为国家发改委指定的“国家鼓励发展重大环保技术装备”依托单位,主编的相关国家、行业标准即将颁布。

6.资本优势:中冶集团是国际知名的特大型企业集团,拥有良好的市场美誉度、充裕的现金流、大量的银行授信。作为集团发展水务业务的主要子企业,中冶华天自身也拥有良好的融资能力和经验,能够为水务业务的市场拓展提供有力的资金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