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考核,谁监测" 山东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零容忍”

发布时间: 2016-06-13 11:15: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山东,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零容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张天华)《2015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山东省将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实行“谁考核,谁监测”的模式,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零容忍”。

山东省首创在环境监测管理体制上实行环境质量“上收一级”,污染源“下放一级”的管理模式,“谁考核,谁监测”。该模式被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采纳,并在全国范围推广使用。建立了“运营公司内部质控,比对公司移动比对,省级环保管理考核,市级环保定期互查,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4+1”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我省始终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持“零容忍”态度,近年来共查处造假企业36家,全部实行顶格处罚,并在全国率先实行责任人治安拘留。2015年我省组织设备生产商对省控以上企业1524台(套)设备全面排查,清除造假隐患;引导设备生产商、排污企业、运营单位公开承诺不造假,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否则承担法律责任。该项整治工作力争从源头上切断造假途径,让监测数据能真实反映企业排污状况,政府和公众共同监督企业达标排放,力促我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