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地表水水质总体稳定 水资源短缺局面未根本改变

发布时间: 2016-06-13 10:59: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北京市,地表水,水质,水资源短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张天华)《2015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发布,在水资源日益告急的情况下,北京市地表水水质总体处于稳定状态,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地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但水资源短缺和城市下游河道水污染严重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

北京市地表水水质空间差异明显,上游水质状况总体好于下游。城市下游不达标水体断面中化学需氧量、氨氮年均浓度值分别为64.1 毫克/ 升和 9.2 毫克/ 升,与上年相比,化学需氧量上升3.7%,氨氮下降5.2%。

全市地表水体监测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年均浓度值为7.71 毫克/ 升,氨氮年均浓度值为5.68 毫克/ 升,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了4.2% 和4.4%。其中水库水质较好,湖泊水质次之,河流水质相对较差。密云水库和怀柔水库水质符合饮用水源水质标准。湖泊富营养化现象有所好转。五大水系中,潮白河系水质最好。

全年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位于房山区的进京第一站-- 惠南庄泵站水质进行了监测,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标准,开展109 项全指标分析。监测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