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刘锦秀:打造五位一体“航母”式产业扶贫

发布时间:2016-06-09 16:38:40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方青  |  责任编辑:魏博
关键词:十三五,贫困户,冷链物流,资料图
刘锦秀

(资料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的刘锦秀,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她为“大别山的牧羊女”。创业13年来,她带领大别山区7726户贫困户靠养羊实现了脱贫致富,她组织创办的锦绣林牧专业合作社推出的“薄金寨”牌黑山羊系列产品,走出了大山,走进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大型超市,成为消费者抢手的绿色食品。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刘锦秀说,“我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用自己的双手牵着身边的父老乡亲,为摘掉头上这顶贫穷的帽子而努力每一天。”

记者:刘锦秀代表,您好,今年国家将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去年10月17日第二个中国“扶贫日”上,启动了“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力争三到五年时间,动员全国一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参与,帮助一万个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能否谈谈您的具体做法?

刘锦秀: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融入“政府 银行保险 公司农户”“五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即政府出台实施产业精准扶贫政策,银行加大信贷投入,保险机构提供能繁母羊保险产品,公司(合作社)提供系列专业化服务,让贫困农户作为精准脱贫的实施主体。二是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和我们的能力,确立了“33111工程”目标,就是用3年时间,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户均一次性提供3万元担保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贫资金,支持1万户贫困户通过发展黑山羊产业,实现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

记者:这些方法目前取得了哪些实效呢?

刘锦秀:目前服务和带动大别山区养羊农户7700多户,合作社社员分布在黄冈的七个县,以及安徽金寨、霍山等山区县,形成了以罗田为核心的跨县域连片发展的肉羊商品生产基地,社员年出栏肉羊达到15万只,养羊年纯收入达到1.5亿元,其中3500多户社员年均收入达到5万至25万,已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在2015年8月,我们启动了第一批精准扶贫项目,已与10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到今年底,力争每户新增出栏肉羊15只,新增收入2万元;到2017年,力争每户新增出栏肉羊30只,新增收入4万元,年人均收入过1万元,偿还全部贷款,实现三年内脱贫致富目标。

记者: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您认为政府、企业、农民需要如何协同发力呢?

刘锦秀:实现“精准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是第一要务。例如我们所做的“五位一体”,首先是按照国务院扶贫办所要求的实施“三个精准”。第一是对象精准,即围绕着哪些人。“五个一批”涉及7000万人口,其中产业扶贫有350万,湖北600万需脱贫人口里有48%需要产业脱贫,即102.8万,我们县里就有11.2万。第二是内容精准,即用什么产业、什么模式、什么载体来实施。第三是贫困县摘帽出列的时间精准,习总书记要求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湖北省到2019年底,实现全省59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所在地区“人销号”“村出列”“县摘帽,全面脱贫。而黄冈2018年将实现全市102.8万贫困人口脱贫。最后,农户的盈利评估精准,比如我们的“33111工程”,最后一个1就是确保三年以后帮扶贫困户通过养羊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

基于国家要求的“三个精准”,政府通过建档立卡,确定哪些农户是可以通过哪些产业来脱贫,而金融部门就负责为种植业、养殖业提供贷款。比如说饲养羊,企业负责承担给种羊,在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给草籽种草、帮助建羊圈、品种繁育,包括回收等整个系统的规范化服务。通过政府主导,金融支撑,企业载体,保险保障,农民养羊,“五位一体”就很好地形成了一个“航空母舰”。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形成了同时发力的“五音”。同时,政府通过这种方式能很好地找到一些扶贫载体,使其正常发展;金融部门通过这样一个扶贫项目,在信贷比例上又多了一些额度和盈利;企业也在服务于农民的过程中成为政府脱贫攻坚的依托,成为老百姓的依靠,同时更快地做大自己的规模化产业化;保险公司也因此多了一个创意性的产品;而农民无论是种还是养,只负责安心按照标准来做即可。

记者:产业扶贫在精准扶贫行动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帮扶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呢?

刘锦秀:至于遇到的问题,第一点,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这些龙头企业在带动贫困户的时候都需要大量地提供基础物资。比如养羊,需要我们提供11万只种羊,而种植业则需要提供很多优质的种子种苗。作为企业来讲,无论是科研还是经营费用,投入都是相当之大的。我建议国家针对这些已经带动了很多贫困户的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给一些“以奖代补”的政策倾斜。什么是“以奖代补”呢?首先要选择真的已经带动很多贫困户,产生了一定的效益,但在过程中有困难的企业。要考虑这些企业已经建了多少种苗基地,有了多少育种场,在此基础上已经投入了多少资金,那么在他们遇到发展瓶颈的时候,国家应该出台一些政策,对这样的企业给予重视和扶持。因为支持这些企业的种源,也就是支持广大的贫困户能更快更好地拿到优质的种子,能更好地去发展。

第二点,涉及到产业扶贫的养殖业种植业企业们要带动很多贫困户,就意味着要闯市场,创品牌,有冷链物流。在此,也建议国家应该对这样的一些企业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根据企业现有的冻库大小,冷藏车数量,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这样就能降低企业在产品销售过程中的成本。比如说,收回来的羊和药材需要储存和运输,加上在建工程集装冻库、车间这样的建设成本,这些成本多少都会分摊一部分到产品上去。产品成本高了,市场价格高了,反过来市场份额就少了,带动能力就慢了。另外,如果企业获得了省级、国家级的注册商标等认证,在此基础上也应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支持。一方面防止一些农业项目通过这种方式套取资金,另一方面是要帮助在发展中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农业企业,同时也是鼓励正在往前走的带头人企业,让他们看到达到哪些标准就可以拿到什么奖励。在这个过程中会对比如农业强省湖北、农业强市黄冈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到2020年中国实现整体脱贫,不仅仅是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的团结一致,也是我们实力与能力的证明,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过程,把需要帮助的贫困人口带动起来,同时又把我们农业大国的基础夯实了。如果这个时候市场主体起到引导作用,一边帮助贫困户,一边用这种方式引导帮助企业更加规范、更加高标准要求自己。那么在《食品安全法》已经在逐步规范的大势之下,中国在“十三五”的未来几年就能够把农副产品的质量提档升级,把农业做大做强。

记者:“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请问您认为农民要想提高收入有哪些切实途径?

刘锦秀:从产业扶贫角度来讲,我认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都很好。考虑到“十三五”的时间问题,还不能种油茶,油茶需要八年。种植业可以种药材,养殖业可以选择养鸡、养猪、养牛、养羊,沿江地区养鱼等等,这些都是很好的脱贫致富途径。要通过产业,因地制宜把资源和人力整合起来发展。

记者:去年3月,您曾提交了关于扶持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牛羊产业、带动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议案,议案的办理情况如何?今年您有什么建议?

刘锦秀:去年的议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其定为重点督办建议。一方面,我会自己带头在脱贫攻坚的大势之下,在整个大别山按照“五位一体”“33111”的精准脱贫模式,进一步把脱贫攻坚扛在肩上,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在行动上尽我所能带动父老乡亲;另一方面,我会在各种会议上呼吁,把国家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的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对接好,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我的责任。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呼吁的,我也会在会议期间送达各个部委汇报沟通,希望在老百姓自身努力、政府支持的同时,顶层设计能够给出一些建议,让他们在决策的时候能够出台一些更接地气的政策。

从整个湖北省今年脱贫攻坚的方向来看,产业脱贫主要是建议金融保险部门提升产品创新力度,对市场主体关注支持;其余脱贫项目还包括乡村旅游、教育、铁路等。

记者: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脱贫攻坚”已经成为一个热词,您对此有怎样的期待和目标?

刘锦秀:“十三五”开局之年,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代表,我感到时间十分紧迫。我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用自己的双手牵着身边的父老乡亲,为摘掉头上这顶贫穷的帽子而努力每一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