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服务手册》正式发布(图)

发布时间: 2016-05-26 09:57:4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留守儿童,农村教育,光彩爱心乐园,乐和之家,农村问题,社工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模式研讨会暨“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总结会会议现场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模式研讨会暨“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总结会会议现场
 
《留守儿童服务手册》正式发布
《留守儿童服务手册》正式发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25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模式研讨会暨“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总结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民政部等部门领导,农村问题、留守儿童问题研究领域学者专家,中国扶贫基金会、人口福利基金会、恩三基金会等基金会代表,项目试点区县政府部门、社工代表、村工妈妈代表等。

当日上午,与会专家就留守儿童关爱模式进行主题研讨。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主任马庆钰、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秘书长邹学银、共青团中央儿童权益部梅峰处长、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教研室主任郭伟和、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谢菊、农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徐恒杰分别就留守儿童关爱模式进行了主题发言。

下午,“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总结会召开,北京地球村主任廖晓义代表项目执行方做了项目结项报告解析,酉阳项目试点区县政府代表、驻村社工代表、村工妈妈代表、捐赠企业代表、项目第三方评估方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总结了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试点项目执行三年来的收获,和对农村留守人群服务模式的探索实践。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未成年人保护处代表也结合该项目对留守儿童问题做了阐述。

“光彩爱心家园-乐和之家”是由中央统战部批准支持,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和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共同发起,并与重庆市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实施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试点项目,于2013年5月2日在重庆巫溪启动。该项目在重庆市黔江区、巫溪县和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酉阳县)的10个村试点,其中黔江区3个村为高碛居委、乌杨居委、新建村,巫溪县4个村为羊桥村、大坪村、凉水村和思源村,酉阳县3个村为红庄村、何家岩村(张家村)和小岗村。每个村3名驻村社工,每区县设1名督导,共计33人在试点村进行全职驻点服务。三年来,乐和社工从社会建设入手,服务了10个村的乡村儿童近3000名,服务范围也延伸到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经过三年的努力,试点村留守儿童呈现健康成长态势,留守儿童在地陪护模式初步形成,乡村社会自治潜力得到发掘和激活,农村社工人才队伍得到培育和锻炼,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最后,凝聚着乐和之家试点项目三年优秀经验和经典方法的《留守儿童服务手册》正式发布。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光彩会副会长谢经荣总结致辞,充分肯定了乐和之家试点项目摸索出来的留守儿童关爱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