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建开创性融资基金 助最贫困国家抗击流行病

发布时间: 2016-05-25 13:24: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行,融资基金,最贫困国家,致命性流行病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集团近日宣布启动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这是一个创新型快速支付的全球性融资机制,旨在保护全世界免遭致命性流行病影响,这将创建史上首个流行病风险保险市场。在接任七国集团主席国前夕,日本承诺向新基金提供首笔捐资5000万美元。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流行病对世界人民的生命和经济构成一项最大的威胁。我们将首次拥有一个能够在流行病迅速失控之前让资金和专家团队抵达疫情爆发地的体系。这一体系针对在应对流行病方面长期存在的集体失败情况。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爆发的埃博拉疫情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疫情爆发的警惕性,立即做出应对来挽救生命并保护经济增长。”

这一宣布是在将于本月26-27日在日本志摩市召开的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开幕前一周作出的。去年5月在德国埃尔矛宫召开的峰会期间,七国集团领导人敦促世界银行集团建立这一基金。

日本副首相兼财政大臣麻生太郎说:“日本为捐助流行病紧急融资基金深感自豪,这一基金将防止流行病破坏重要的发展成果。这一基金提供创新型融资应对危机,与包括通过国际开发协会在和平时期提供的准备和预防融资一起,对于在危机中减少人员和社会损失,帮助快速恢复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方式经济有效,应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予以重视。”

该新基金将加快全球和国家在未来流行病疫情爆发情况下的应对速度。该基金由世界银行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私营部门合作设计和建立,进一步将私营部门的活力引入融资和应对领域。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近年来传染病一再出现的情况大有上升趋势,世卫组织完全支持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这是对全球卫生安全的重要贡献,也是对高威胁病原体的重要防线。”

该基金设有一个保险窗口和一个现金窗口,保险窗口将整合来自再保险市场的融资和来自世界银行集团发行巨灾债券的融资,现金窗口作为补充。这是世界银行集团的巨灾债券被首次用于抗击传染病。如遇疫情爆发,两个窗口将快速向有关国家和符合要求的国际援助机构拨付资金。

该基金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运营。 据世界银行集团估计,该基金在头三年内将需要筹集2.5-3亿美元资金。

该基金的保险窗口将针对最有可能导致大流行的传染病疫情提供首期三年、最高达5亿美元的保险。这些传染病包括新型正黏液病毒科流感(新型甲、乙、丙型流感)、冠状病毒科疾病(非典、中东呼吸综合症)、纤丝病毒科疾病(埃博拉、马尔堡)以及其它人畜共患疾病(刚果出血热、裂谷热、拉萨热)。利用公开数据设计的参数触发机制将根据疫情爆发的规模、严重程度和传播速度,确定何时拨付资金。

补充性现金窗口将提供使用更灵活的资金,用于应对更多种类新出现、但可能尚未达到保险窗口激活标准的病原体。

符合世行集团面向最贫困国家的国际开发协会贷款资格的所有77个国家都有资格从该基金受益。该基金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投入运营。

近期开展的经济分析显示,严重程度介于中、高程度之间的流行病每年对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57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额的0.7%。诸如1918年西班牙流感等非常严重的流行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有可能高达近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总额的5%。

仅在过去两年中,流行病威胁就包括西非地区的灾难性埃博拉危机、对韩国经济造成较大损失的中东呼吸综合症以及正在美洲国家传播、把数以千计胎儿置于风险之中的寨卡病毒。其中,埃博拉危机使得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经济几近瘫痪,使三国GDP损失总额高达28亿美元(几内亚6亿美元,利比里亚3亿美元,塞拉利昂19亿美元)。

在埃博拉危机爆发后去年组建的四个全球专家小组得出的结论是,全世界必须在疫情成为更具致命性、导致更大损失的流行病之前紧急提升快速应对能力。

该基金将采取若干重要措施来防止爆发另一场埃博拉危机:

o 它将针对流行病威胁向世界最贫困国家提供保险;

o 如遇严重传染病疫情,它将迅速向有关国家和国际应对机构拨付资金,用于加快应对速度,以挽救生命,减轻民众痛苦。

o 通过动员更早、更快、更好地采取有计划的协调应对行动,它将帮助降低有关国家及其人民的应对和恢复成本。

o 它将促进全球和国家加大投资力度,用于为未来疫情做好准备以及加强国家卫生体系。

o 它将整合公共和私营部门资源,提升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水平,构建管理流行病风险的新型保险市场。

据世界银行集团估计,倘若该基金在埃博拉病毒在西非地区迅速传播的2014年年中就已存在,就有可能在当年7月就动员到1亿美元来有效遏制疫情的传播和严重程度。然而,这一规模的资金直到疫情爆发三个月后才陆续到位,而在这期间,埃博拉病例增加了9倍。截至目前,埃博拉疫情已夺走了超过1.13万人的生命,造成了至少1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用于埃博拉危机应对和恢复的国际援助总额超过70亿美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