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环保法》评估报告:企业违法频次呈下降趋势

发布时间: 2016-05-24 12:21: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环保法,环境管理制度,评估,环境法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新《环保法》”)从2015年1月1日生效以来,已经一年有余。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6所高校的环境法学专家成立的“新《环保法》实施情况评估课题组”,对新《环保法》在2015年全年的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发布《新<环境保护法>实施情况评估报告》。

评估报告认为:一年来,新法实施效果明显,各项主要环境管理制度和重要法律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和遵守,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公众对新法的实施效果总体比较满意。

关于企业环境守法情况,评估报告显示,企业守法意识和自律意识有所增强,履行主体责任整体趋好。在法律实施力度不断增强的高压态势下,企业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增强,法律义务履行整体趋好,但仍有部分企业有令不止,严重违法仍难根绝。绝大多数企业已有学习和了解《环境保护法》的意愿,有的甚至聘请专门环境法律顾问。不同规模和管理层次企业在环境守法方面有所不同,其环境守法意识、信息公开力度和排污达标率均呈国控到省控再到市控企业逐级衰减的情况。新法实施对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和总量减排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企业违法频次呈下降趋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