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拟将六成街道交通限流 为市民提供生活空间

发布时间: 2016-05-20 11:07:1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丁莉娟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巴塞罗那,限流,实验改革,简·雅各布,交通事故

中国网5月19日讯 据英国《卫报》5月17日报道,为应对环境污染及噪音问题,西班牙城市巴塞罗那出台了一项大刀阔斧的改革计划,计划将汽车使用率降低21%,并将其近60%的街道打造成交通限流区域,为居民创造丰富自由的生活空间。

据悉,该计划的“灵感”来源于“车辆禁行区”这一概念。首先进行改革的区域便是巴塞罗那历史悠久的Eixample区,该区域形成了格子状的结构。19世纪末期,设计师Ildefons Cerdà创造了这一创新型的设计。该设计的核心理念便是给予居民同等的健康而自由的生活空间,并且每一个街区都有配有绿化空间,植物繁茂。但是如今,这里交通拥挤,城市污染严重,噪音问题严重。

根据若干研究显示,仅巴塞罗那的空气污染每年就会造成3500人过早死亡,并且也给当地的生态系统和农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此外,巴塞罗那市区及其外围地区一直以来均未达到欧盟所规定的空气质量目标。一项调查表明,如若巴塞罗那可以达到欧盟所规定的二氧化氮排放标准,其每年死亡人数将会减少1200人,这也意味着居民平均寿命将提高5个月;除此之外,对于人口数量达160万的巴塞罗那而言,其哮喘患者将会减少约18700人,急性支气管炎患者将减少约12100人,患心血管类疾病患者住院人数可减少约600人。交通也是造成噪音污染的首要原因,61%的居民生活在噪音等级超标的环境中。

据悉,交通事故(2015年:9095起)、久坐的生活方式(儿童超重比例达1/5)、缺乏绿色面积均是出台此次改革计划的原因。数据显示,巴塞罗那人均绿化面积仅为6.6平方米(Eixample区仅为1.85平方米, Gràcia区仅为3.15平方米)。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每个城市应当保证人均绿化面积不少于9平方米。

该项新计划将打造一个大面积的交通限流区域,重新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并改变原有的路标和公交线路。Eixample将成为第一个实验改革的区域, Sant Martí等其他区域将在后续进行改革。

Eixample的交通限流区域包括9块网格状的区域,小轿车、摩托车、货车、公共汽车均限制进入该区域,仅限自行车和享受优先权的乘客进入,且行车速度不得高于10km/h。

以上计划一旦执行,巴塞罗那政府希望在2年内可将汽车使用率降低21%,并增加人们选择步行、骑自行车和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比例。新计划拟将原有100公里长的自行车道改造为300公里长,并引入一个直角状的公交网,其公交线路由经一系列城市的主干道。

作为“车辆禁行区”理念的支持者和生态学家,Salvador Rueda表示这一计划的实施确保了任何人在任何时间距离公交车站的距离将会小于300米,并且平均候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4分钟减少至5分钟。另外,这也意味着在95%的情况下,人们从一个地方去到另一个地方只需换乘1次。

在巴塞罗那,私家车的比例为20%,但却占据了60%的道路。巴塞罗那议员Janet Sanz强调,我们应当促进社会的凝聚力、共存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在著名作家、城市规划师简·雅各布斯诞辰100周年之际,Janet Sanz表示,她一直铭记简·雅各布所传递的精神,将城市的街道“还给”居民,而这也是我们现在所努力的目标。

Sanz还补充道,这一计划体现了城市生态学的本质。我们的目标是让巴塞罗那成为一个适宜生活的城市。同时,作为一个地中海城市,这里的居民会在街道上度过很长的时间,所以城市的街道应该成为人们的第二个家。公共场所应该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展现城市历史和当地生活的地方。

Rueda强调,这些公共的区域应当是人们可以行使一切公民权利的地方:人们可以相互交流、表达情感和参与活动,传递文化和知识,休闲放松。

车辆禁行区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1987年,当时的噪音地图显示噪音等级过高,2003年Gràcia区成为首个实行车辆禁行的区域。其他诸如无车日类的实验也曾在Sant Martí等区域实行。每一个车辆禁行区都像是一个小城市,有着自己的特色。Eixample的车辆禁行区是一块400 x 400米的区域,居住了约5000-6000人,它的十字路口有Gràcia区的广场那么大。(丁莉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