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民间救灾的蜕变与成长

发布时间: 2016-05-13 09:42:0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扶贫基金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民间救灾,汶川地震,雅安地震,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践行者

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项目自2003年成立以来,累计开展123次灾害救援行动,支出救灾款物15亿元,直接受益人数累计达513.46万人(次),已经覆盖了28省(直辖市/自治区),与此同时,近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灾害救援行动走出国门,开展了2015年4·25尼泊尔地震救援行动和2016年4·17厄瓜多尔地震救援行动。

从2003年中国扶贫基金会介入灾害救援领域后至今,中国扶贫基金会做了五个方面的转型:

1.由灾后响应式救灾转变为减防灾、备灾、救灾及灾后重建为核心的灾害全领域管理体系。

2.由基金会自主操作式救灾转变为联合人道救援网络成员、救援队以及企业战略合作圈企业机构的联合救灾。

3.由洪灾、地震等单一自然灾害救援转向自然灾害、事故灾害以及战争灾害等多元化的灾害救援。

4.由响应国内灾害到关注国际救援,在尼泊尔地震及厄瓜多尔地震救援中发挥中国民间组织的救援力量。

5.在救灾资源配置方面,由灾时应急性筹款转变为通过企业战略合作圈模式及备灾物资储备模式等进行日常备灾。

这一系列的转型,将公益组织的目标从狭义的灾后救援,变为了广义的灾害救援的全领域管理。

(中国扶贫基金会供稿)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