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澄宇:政府主导是中国扶贫成功的重要经验

发布时间: 2016-05-08 15:45: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小额信贷,中国扶贫,扶贫规划,扶贫工作,知识分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状况,以及中国扶贫信贷可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分享的经验。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参加这样的盛会,我本人在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负责扶贫工作,特别是扶贫小额信贷这些领域的合作项目。交流中心在90年代初和UNDP合作,建立中国最早一批扶贫小额信贷机构,到2005年和社科院、全国妇联等国内最早做小额信贷的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小额信贷联盟,2005年由我们把最早国际上倡导的“Inclusive Finacial System”的概念引入了中国,而且由我本人翻译成“普惠金融体系”这个概念。小额信贷联盟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社会金字塔最底端的这部分群体提供有效的、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也就是普惠金融服务,我们专注的就是小额信用贷款这样的细分市场。

在小额信贷领域,跟中国扶贫经验的成就有着异曲同工的发展历程,世界银行郝福满先生讲到总结中国扶贫经验有四条,我觉得很有道理,第一个是改革,第二个是开放,第三个是创新,第四个是政府主导。事实上,政府主导在中国是第一位,中国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扶贫成就,政府主导是非常重要的。同样在小额信贷领域,改革开放创新也是这么多年来很有益的经验。首先中国政府一直在金融改革领域推进有利于普惠金融的一系列的政策和监管措施。比如中国政府在今年年初已经颁布了中国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规划,跟我们扶贫规划基本同期,也是2020年,希望通过普惠金融体系的建设,能够让金融服务的阳光雨露普遍惠及到社会大众,特别是贫困低收入的群体。

与此同时在各个领域颁布了一些落地政策,银监会出台了关于鼓励民营银行小贷公司和各种创新性的金融机构的发展,人民银行出台了有关普惠金融扶贫的政策,这些政策都推动了小额信贷农村金融的发展,在创新领域。刚才阿里巴巴还有阿大,他们通过一些信息技术的创新,让金融服务可以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通过大数据这样一些新的技术来降低金融和小额信贷的风险,降低交易成本,这些创新都在推动农村小额信贷和普惠金融的发展。

我们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小贷联盟从建立之初就承担了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和国际小额信贷行业的桥梁交流平台的作用。我们加入了一些国际小贷的网络组织,加入了亚洲和其他普惠金融领域的国际组织,及时把国际上一些先进的小额创新的经验和理念引入到中国。最近我们跟国务院扶贫办合作,跟UNDP和国际组织合作,在中国农村地区开展新一轮小额信贷和农村金融试点,这一轮试点也是结合中国扶贫的有效经验,结合扶贫办正在国内开展的贫困地区互助基金的项目。我们试图把贫困地区互助基金的创新制度化、规范化,而且能够推向一个可持续的发展轨道。最近在商务部重点扶贫的四川仪陇县做了这样的合作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借鉴了国际上经验,像印度、拉美、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经验,我们在国内开展了资金互助这样的试点,从现在试点成效来看已经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国小额信贷最早是向孟加拉借鉴经验发展起来的,随着中国贫困的改善,孟加拉这种模式所依托的社会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孟加拉模式的条件就是要有大规模、大量集中连片的贫困人口,随着中国大量贫困人口脱贫这种条件已经不具备了,再用孟加拉做中国扶贫已经水土不服,我们需要探索新模式。合作制的、以社区为基础的参与式的互助金融也许是一个解决方案,我们未来继续加强与国际组织小额信贷领域合作,把国际经验和中国国情相结合,能够探索出一个对中国农村金融和扶贫能够产生更好的解决方法的金融创新。我们也已经在和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合作,希望把中国的普惠金融和小额信贷领域经验及时通过网站在国际上进行交流,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加入到这样交流的平台,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