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奎详解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扶贫探索

发布时间: 2016-05-08 15:26: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刘文奎,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探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一些基金会等民间组织开展国际减贫合作的经验。

以下为发言全文:

首先祝贺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的正式开通,这个网站的开通对于促进大家的交流,推动世界范围的减贫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也充满期待,觉得有很多经验没有分享,需要一个平台,希望这个平台将来能够很好地利用与参与。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国际扶贫上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之所以做这些事的初衷,就是因为我们在长期扶贫过程中接受了很多国际组织、国际社会的援助。2005年左右,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贫困问题不断得到缓解,我们提出也应该到国际上去,用中国的经验和资源帮助更多的人。国际上有需要,我们就有责任做探索。2005年,扶贫基金会把国际援助、国际扶贫作为战略之一。2007年为此成立专门的国际部,专门做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的国际化探索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有项目没人,我们把国内筹集到的资金和物资通过伙伴在海外开展活动,工作人员还没有能力走出国门。第二阶段是有项目有人,但只是短期的援助项目,比如灾害的援助。灾害发生,工作人员带着资金和物资到国外去,等紧急救援结束,人就撤回来了,没有能力实施长远发展项目。第三个阶段,在国外设立办公室,派驻长期的工作人员,把我们在国内做的一些有效的项目引到国外去,慢慢地长期驻扎下来,基本上经过这三个阶段。

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状态可以归纳为四有:一是有长期项目,像在埃塞俄比亚苏丹做的饥饿儿童项目,这个项目是长期开展的。二是有常驻人员,国际部七个人,在国外工作的时间超过了700天。三是有常驻办公室,现在正式注册海外办公室有两个,一个是去年7月份在缅甸注册的办公室,另一个是去年8月份在尼泊尔注册的办公室,这些办公室一旦经过正式注册,就会长期在那开展工作。四是有长期资金,为我们项目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

这是我们做的一些探索,随着我们的探索,越来越多的NGO开始走到国际,走向国外,把他们在国内做的项目带到国外,把国内积累的一些经验带到国外。现在中国政府也非常鼓励和支持这样的趋势,我们也希望跟在座的各位能够经常保持沟通,让我们经验让更多的人受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