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一牙医保护热带雨林大猩猩获"绿色奥斯卡"奖

发布时间: 2016-04-29 14:48:3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阳成希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保护自然,热带雨林,奥斯卡,砍伐森林

中国网4月29日讯 据英国卫报4月27日报道,印度尼西亚的一名牙医HotlinOmpusunggu通过为当地人提供医疗救助,阻止人们砍伐森林,成功保护了热带雨林中的大猩猩,因此她被授予了"绿色奥斯卡"的奖项。

作为一名牙医,Hotlin Ompusunggu以前从没想过她会在保护自然上做出一些成就。当她在印尼工作时,她给当地人提供医疗救助,换取当地人停止砍伐森林,此举成功保护了热带雨林中的大猩猩。人们计划在东南亚复制推广Hotlin Ompusungu 的救助模型。

“这个主意不仅帮助了当地居民,而且保护了雨林。尽管我是牙科专业背景,但我对社区发展以及整个生态环境的健康很关注。我认识,人类要想保持健康,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也必不可少。这就是这一想法的由来。”

在2007年,她成立了一个非公益组织Alam Sehat Lestari (ASRI),该组织的使命就是通过给当地人提供医疗救助的激励措施,打破当地人因为贫穷去砍伐森林,因而更加贫穷的恶性循环,从而保护全球至关重要的生态雨林。热带雨林一直是犀鸟、长臂猿、马来熊和云豹等濒危物种的家园,热带雨林中大猩猩的保有量大约占据全球猩猩总数的10%,约2500只。

Ompusungggu 来自印尼苏门答腊岛的一个大城市,她说她最初对保护自然没有多大兴趣。“我一直习以为常,那些有着大猩猩的美丽雨林一直存在我身边。我甚至对保护自然持怀疑态度,我当时好奇,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来保护大猩猩,后来我学到,大猩猩就相对于雨林的播种者。而雨林给人类提供淡水资源,所以保护自然归根到底是保护人类自身。”

乱砍乱伐每年破坏着国家公园的大片雨林保护区,据预测,98%的雨林在10年内可能会消失。靠近公园的18个村庄都非常贫困,很多人依靠砍伐珍贵树种来获取生计。驱使他们砍伐森林的一个动机就是换取支付医疗费用的现金。如果你挚爱的人即将死亡,你会不惜一切代价来挽救对方的生命。

所以,Ompugunggu来到社区,问当地的居民:“如果地球村希望你能帮助拯救雨林,那作为回报,你想获得那种援助,什么才能让你们主动保护雨林呢?”他们的答案是提供给他们能负担得起的,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那些停止砍伐森林的村庄,接受医疗服务时可以获得70%的折扣。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4000名居民通过这种方式在当地主要诊所或是流动诊所就医。

自2007年以来,婴儿死亡率下降了2/3,儿童疫苗接种率增加了25%。这对减少普通疾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没有人被拒绝在医疗的大门之外,那些负担不起高昂医疗费的人可以通过参与保护森林来换取医疗服务。

通过实施这个方案,砍伐森林的村庄已经减少了一半多,非法砍伐森林的家庭从1350户降到了450户。

Ompugunggu了解到居民另外一个请求就是提供一种可以替代的谋生方式。当地护林队会接受特殊的培训,来控制乱砍乱伐的行为,并宣传雨林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性。“许多人想要耕种,但是他们使用了乱砍,燃烧雨林等不正确的方式,并且对于这么多人口,并没有足够的土地。化肥越来越贵,他们需要一种新的方式谋生,不再依赖于雨林。所以他们请求我们教他们如何发展有机农业。”

对于Ompugunggu来说,其实只要有替代方式,争取居民的立场,阻止他们伐木并不难,“居民知道他们需要雨林,他们就住在雨林边上,他们清楚地知道,一旦雨林消失,也就意味着没有淡水资源。我们有着共识,他们知道我们是在帮助他们,他们也知道非法砍伐森林是违法的,给他们提供另外一种谋生方式实际上是帮助他们重获尊严,做一些有益于后代,有益于人类的事。”

Ompusunggu 本周三晚在伦敦将被授予国际奖项自然基金金奖,由丹麦王国的直系公主安妮-玛丽亲自颁发。该奖项是用来表彰那些在发展中国家为大自然保护做出杰出贡献的民间人士,给获奖者提供基金,来支持他们的项目。今年,获得该奖项的项目还包括新几内亚树袋熊保护计划,格鲁吉亚候鸟保护项目。

Ompugunggu 在2011年就曾获得过该奖项,这是她第二次获奖,奖励她的杰出成就,50000英镑的奖励基金将会被用来建立印度尼西亚第一所自然保护医院,从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云林保护计划。

“这笔基金能帮助我们扩大项目的规模和辐射范围,发挥更大影响力。”(阳成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