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去世 已有3位文学艺术大师谢幕

发布时间: 2016-04-29 14:35:1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艳玲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白鹿原,大师,阎肃,艺术形式,艺术顾问

中国网4月28日讯(记者 张艳玲)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今晨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3岁,媒体称其去世带走“一个民族的秘史”。中国网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三位文学、艺术类“大师”谢幕,分别是: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京剧大师梅葆玖和著名作家陈忠实。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资料图

4月28日《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去世

陈忠实,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鹿原》是其成名著作,其他代表作有短篇小说集《乡村》、《到老白杨树背后去》,以及文论集《创作感受谈》。中篇小说集《初夏》、《四妹子》,《陈忠实小说自选集》,《陈忠实文集》,散文集《告别白鸽》等。1997年获茅盾文学奖,其中《白鹿原》被教育部列入“大学生必读”系列,已发行逾160万册,被改编成秦腔、话剧、舞剧、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2006年12月15日,“2006第一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重磅发布,陈忠实以45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作家富豪榜第13位,引发广泛关注。

最近谢幕的“大师”

  京剧大师梅葆玖。资料图

4月25日京剧大师梅葆玖病逝

4月25日,京剧大师梅葆玖病逝,享年82岁。梅葆玖3月31日因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院抢救。据悉,2016年3月29日是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82岁的生日,可是没想两天后,他就因突发支气管痉挛,导致脑缺氧送医院抢救。梅葆玖多年来多次在国内外进行艺术交流和演出,为继承和弘扬京剧梅派艺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89年荣获美国纽约林肯美华艺术中心授予的亚洲杰出艺人奖。

  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资料图

2月12日一代大师阎肃“驾鹤西归”

2月12日,著名艺术家、空政文工团创作员阎肃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他给世人留下1000多部(首)文艺精品佳作,包括《红梅赞》《敢问路在何方》等经典作品。此外,阎肃还担任了今年猴年春晚的艺术顾问一职,据其儿子阎宇回忆,在昏迷之前,阎肃还时常惦念:“我一直还没有找着今年春晚的魂应该是什么,还得捉摸捉摸。”没想到,没过多久阎老就陷入了重度昏迷。2016年猴年春晚成为阎肃生前最后一个作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