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坚守乡村小学扎根瑶族山区

发布时间: 2016-04-29 11:15: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滋创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退休教师,乡村,小学,广西,桂林,奉献
 
2016年4月27日,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东山瑶族乡白岭村委金鸡源教学点, 盘绍卫在教室里上课。中国网图片库 王滋创/摄
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东山瑶族乡白岭村委金鸡源教学点有这样一名教师。他1975年在这个教学点任教,至今已有41年,作为教学点唯一的老师,2015年3月他办理了退休手续,原本该清闲下来安度晚年,他却为了山区的孩子能有书读,却又毅然持起教鞭走上了“三尺讲台”,执着地坚守在教学点这个岗位上做起了一名返聘教师。这个返聘教师的名字叫盘绍卫。
金鸡源小学位于全州县东山瑶族乡金鸡源村,是全县最偏远的小学之一。去金鸡源有两条路线:一是从县城出发往东山瑶族乡驱车56公里,再走3个半小时的山路;二是绕道灌阳县文市,进入湖南省道县,穿过仙子脚镇和桥头镇后到达,路程99公里。
2016年4月27日上午,摄影师绕道湖南省道县桥头镇,再爬山约40多分钟,来到东山瑶族乡白岭村委金鸡源教学点。在路上,陪同的东山瑶族乡中心校长王玉佳说,2015年5月份,金鸡源小学得到热心人士捐助建起了一间教室,现在有一年级一个班级10名学生,盘绍卫负责所有的课程,语文、数学、音乐和体育等。
见到盘绍卫时,他正在讲台上坐着为学生上语文课。板书写在小黑板上,盘绍卫声音嘶哑正引导着孩子们朗诵,期间不断停下来纠正孩子们的读音和强调每句话语气停顿的位置。
中午12点,盘绍卫宣布放学。孩子们像小鸟一样飞出了教室。而脸色通红、神情黯淡的盘绍卫老师和我们交谈起来。他这几天患重感冒,发高烧浑身无力,右手发麻手捧着书本都在发抖,为了教学他仍坚持着为孩子们上课。
在我们劝说下盘绍卫老师答应去山下最近的湖南省道县桥头镇打针。知道父亲生病特意前来陪教的儿子盘荣推来摩托车搭载着盘绍卫老师赶往山下的诊所。
在道县桥头镇三桂村卫生室,医生告诉我们,老人是他的老病号了,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胃炎等疾病,曾经多次来他这儿就诊过。
盘绍卫老师的儿子盘荣告诉我们。他父亲1975年成为金鸡源小学的民办教师,每个月24元的工资,父亲领了10年,直到1985年转为正式教师。
41年里,盘绍卫获得了无数荣誉。2008年至2009年,东山瑶族乡先进工作者;2014年教师节前夕,获得全州县“模范乡村教师”称号。
41年间,盘绍卫自己也记不得教了多少学生,只知道村里不少父子两代人都是他的学生。不过,盘绍卫却清楚地记得自己教过的学生里,出过24个大学生。
随着盘绍卫年龄增大,前几年,乡里有派年轻教师过来,可他们来到这大山深处,不仅路不好走,手机也没有信号,更别说装宽带上网,就算是看电视,还经常遭遇停电,呆不了几天就走了。
2015年3月份,盘绍卫办理了退休手续,可是没有新的老师来接替,他义无反顾地继续挑起育人的重担。盘绍卫希望,哪一天自己干不动了,能有一个后来者接下这副担子。
40年来,盘绍卫老师扎根瑶族山区、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地教学育人,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却把自己奉献给了这所大山里的学校。如今过于劳累的他,落下了一身疾病,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盘绍卫老师很少请假,总是强忍病痛坚持上课。他说只要身体能够坚持一天,我就会在讲台上坚持一天。
本网部分展示图片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 购买请拨打 010-88828049 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