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网络杨勇:产业+互联网 打破传统行业转型天花板

发布时间: 2016-04-29 10:07: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大唐网络 传统行业 转型 分享经济 互联网
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勇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中国发展门户网 杨霄霄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焦梦) “我们走访了很多企业,发现许多行业处在相对稳定的瓶颈阶段,当外部投资环境、经济形态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尤其在当前投资拉动熄火、出口熄火、消费上不去的情况下,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呈现疲态,” 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杨勇指出许多传统产业当前面临很多具有共性的症状:在企业规模失去扩张动力后趋于守成,对接下来企业如何发展比较迷茫。他认为互联网化是传统产业打破转型天花板,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

他认为传统产业互联网化首先要考虑传统行业的运营模式是否能抽取出共性,也就是将企业原有的流程和经验抽取提炼出来,然后通过互联网的生态进行分享,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他以一个痛点明确的设备维修企业为例,详细解释了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操作思路。该企业每年海外订单占比40%,国内订单大约60%,2015年营业额大约1.2亿元,年利润约2000万元。经过了解,他发现该公司的所有工程师都是自己的全职员工。如果接到西安的维修订单,就需要派3个工程师从北京飞到西安,3个人的机票、住宿以及时间成本很高。到了维修现场检查后发现,只需要简单操作就能修好。海外订单利润可能高一点,但是出差的费用相应也要更高。人力资源、时间等成本居高不下,企业规模比较固定,就导致发展潜能受限。

杨勇由此建议他们用共享经济的方式转型升级。采用类似Uber、Airbnb的模式,对资源重新组合,比如可以先认证一部分工程师在开放平台上发布。工程师平时可以做他的其他工作。但是当收到订单响应的时候,平台通过LBS找到就近的具备这种技能的工程师接单维修,然后对工程师付费。这样做可以大大提升维修的响应速度,用户体验很好,而成本巨低,扩张空间和利润巨大。

这就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结合能够产生的巨大化学效应。利用互联网可以打破地域限制,压低成本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而类似的升级思路也可以应用于许多传统产业。

“比如煤炭行业现在很不景气。但是前几年煤炭行业市场需求旺盛时,许多企业购买了很多挖掘机等设备,现在大量闲置。但是可能距离这个煤炭企业很近的一个企业正需要使用多台挖掘机,因为购买成本太高而一筹莫展。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共享经济的思路,将这些闲置资源盘活,不但可以降低各行各业的运营成本,减少全社会的资源浪费,更能挖掘出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他表示。

杨总最后透露大唐网络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将举办一个大型发布会,发布民生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多个重磅产品。他表示,大唐网络非常愿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跟广大传统行业合作,以自身开发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经验,共同推动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发掘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

“这种共性在很多行业都存在。这也是未来大唐网络重要的战略方向。我们认为这是支撑中国‘互联网+’战略,支撑中国传统经济转型升级,支撑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很重要的引擎和方向。”他充满信心地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