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文化之源——庄子之谜

发布时间: 2016-04-29 10:00: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欣闻  |  责任编辑: 周兵
关键词: 庄子,华夏文明,战国,美丽中华行

距今2300年前,中华大地上的诸侯争霸持续了数百年,社会动荡不断;为了解决社会问题,与诸侯争霸相伴而生的百家争鸣也延续了数百年;丰富的思想和主张活跃在刀光剑影中,铸就了华夏文明又一个黄金时期。

庄子,名周,字子休,大约生活在公元前369至286年,享年86岁,是我国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他继承和发扬了老子学说,是道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后世将他与老子的思想体系尊称为“老庄哲学”。

    庄子的代表作《庄子》,留存于世的只有33篇,名篇有《逍遥游》、《齐物论》、《养生主》等。《庄子》一书与《周易》、《老子》并称为“三玄”,在哲学、文学和美学上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唐玄宗天宝初年,诏封庄周为南华真人,称其著作《庄子》为《南华经》,是道家经典之一。

 

庄子的文章,想象奇特,文笔变化多端,具有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并采用寓言故事形式,语言幽默,文字犀利,对后世文学艺术影响深远。

庄子是人类史上不可多得的天才思想家,他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理解深刻,远远超过中国同时代的任何一位思想家。庄子哲学,博大精深,充盈智慧,历经2000多年,至今仍洋溢着鲜活的现实意义;庄子思想,云遮雾罩,古今中外众多学者潜心钻研,至今难以被完全认识。然而由于史料阙如,人们对庄子的身世更是莫衷一是,这便给古今中外关注他的学者留下了研究课题。

那么,庄子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呢?

《史记·庄子传》记载:“庄子者,蒙人也。名周。周尝为蒙漆园吏。”这15个字是历史留给我们的有关庄子身世的最权威的记录。其它史料虽然也提到庄子,但都是基于这15个字的解释和补充。《史记》说,庄子是蒙人,显然蒙不是庄子国属,因为春秋战国时期,从来就没有叫蒙的诸侯国,蒙应该是一个地名或者区域的名称。

那么,庄子到底是战国时期哪个诸侯国的人呢?

关于庄子国属的争论,由来已久,存在多种说法。认可度较高的说法有两种,楚人说和宋人说。楚人说源自宋代的《太平寰宇记》。后世一些学者认为,楚庄王的后裔以他谥号姓,形成了楚国的庄氏家族,庄子的祖上就是这个家族的成员;后因吴起在楚国变法,庄子的祖上联合贵族抗拒吴起,遭到镇压,为躲避灾祸,庄氏家族的一支移居宋国蒙地。这一说法虽然无法考证,但肯定了庄子生长在宋国。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张松辉教授在他的《庄子研究》一书说,庄子是不是楚国人,在他的著作《庄子》中就可以找到答案。《庄子·乐至》篇中有这样一段话:“庄子之楚,风空髑髅(独楼),髐(消)然有形,撽(翘)以马捶,因而问之。”如果庄子是楚国人,那么他到楚国去,就是回国,应该说是“庄子反于楚”,而不应该说是“庄子之楚”。孔子不是楚国人,所以当他去楚国时,《庄子》总是说“孔子之楚”,而当某人从他国回到故国时,《庄子》则用“反于”或者“反”,如《庄子·列御寇》记载“宋人有曹商者,为宋王使秦。……反于宋。”

张松辉教授进一步论证说,《韩非子·难三》中有这样一段话:“故宋人语曰:‘一雀过羿,羿必得之,则羿诬矣。以天下为之罗,则雀不失矣。’”韩非子引用庄子的话,并明确是宋人说的。韩非子之所以说庄子是宋国人,因为他的老师是荀子。荀子说,“庄子蔽于天而不知人”一语中的,可见他对庄子十分了解。荀子生活的年代大约在公元前313至 238年,他年轻的时候,庄子还在世。因此,荀子的学生韩非子关于庄子的表述应该是可信的;更何况庄子去世后6年,韩非子出生,他与庄子生活的年代相近,作为战国后期著名的思想家,出现常识性错误的可能性不大。

张松辉教授还根据《庄子》一书提到的庄子活动的地点,绘制了一张庄子活动区域图:

1、商太宰向庄子请教有关仁的问题,发生地商丘;

2、庄子濮水垂钓、拒绝为相邀请,发生地濮水;

3、庄子去魏国拜访惠施,发生地开封;

4、庄子与惠施濠上观鱼,发生地安徽凤阳;

5、庄子去楚国,发生地淮河和长江流域;

6、庄子去见魏王,发生地开封;

7、庄子去见鲁哀公,发生地曲阜;

8、庄子去劝说赵王,发生地邯郸;

9、曹商出使秦国返回宋国,到庄子处炫耀,发生地宋国;

10、有人得到宋王赏赐后,到庄子面前显摆,发生地宋国;

11、庄子弃鱼的故事,发生地商丘东北。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