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网络杨勇:混改引领方向 股权结构决定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 2016-04-28 16:08: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大唐网络 混改 股权结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记者蒋佳君)“股权结构决定了商业模式。你的股东是谁,你的股权结构是怎样的比例,决定了你的上层建筑。所以我认为,混合所有制应该是未来改革的一种方向,” 大唐网络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勇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

杨勇指出之所以大唐网络2016年以来动作频频,正是因为混合所有制的改制。机制的变化为大唐网络提供了机会,使其能够从一个央企全资控股的公司变为股权多样化的公司,进而激励、决策更符合市场化的逻辑。大唐网络公司的整体效率、员工的激情与创新力也都有了较大的变化。

关于大唐网络体制机制、融资模式创新可能给国企改革带来的启示,杨勇表示,所有的产业都必须符合他们自身的发展规律。这个规律包括它的运作规律、激励规律、配套机制。就互联网产业来说,互联网产业天生和资本结合在一起,因为有了互联网,我们才知道A轮、B轮、C轮投资的概念。因此,在此产业规律下,“我们需要更多地去判断你所处的体系是否能支撑你去完成这个逻辑。如果不能,或者由于合规的原因,无法去完成的时候,那么宁可放弃也不要做。因为你违背了它正常的发展规律,结果不言而喻,”杨勇这样告诉记者。

杨勇也提到了现在很多人都在讲国资、国企不如民企的这一现象。他表示从财务数据,还是从整个的报表、发展来看,趋势似乎是这样的。但是深层次的原因需要国资、国企敢于去剖析它,面对它。杨勇指出,在国资体系里的人的状态和归属感可能还有待探讨,“有时候可能会产生两种极端,一类会觉得反正这个企业也不是我的,我尽量工作别那么努力,我尽量别出事,这样的话会在企业里产生大量负向、惰性因素,这对企业发展是没有任何好处。而第二类是在国资的背景下业绩很好,但是由于薪资、激励体制不配套、跟不上,产生了很多想法。”杨勇把这两类现象都归结为结构不合理。

经过内部讨论后,他得出的结论是,“股权结构决定了商业模式。你的股东是谁,你的股权结构是怎样的比例,决定了你的上层建筑。”

杨勇认为,混合所有制应该是未来改革的一种方向,这个经验也可以在很多行业被复制。因为当国资、民资和团队以及高管的利益高度一致的时候,以依法治企为前提,国资的股权、民资的股权,以及管理人的股权在一起的时候,会产生一个很重要的效果。那就是在股东会、董事会、公司法的条件下,所有股东的利益高度一致,那么他们的目标也是一致的,效果也就自然显现。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做大量的监管,只是行使出资人的权利,管理也会变得十分顺畅,而且国有资产保证增值的速度会比以前快很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