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调高2016年油价预测 调低农产品价格预测

发布时间: 2016-04-27 13:09: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油价,农产品价格,预测,大宗商品市场前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4月26日,华盛顿:在市场情绪改善和美元走弱的情况下,预计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局面逐渐缓解,世界银行将对2016年原油价格预测从上期《大宗商品市场前景》预测的每桶37美元调高至每桶41美元。

在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原油生产中断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主要是美国页岩油减产之后,4月份原油价格从1月中旬每桶25美元的低点回弹至每桶40美元,在4月中旬的会议上关于主要产油国冻结产量的提议未能实现。

“我们预计今年市场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供应过剩之后会重新恢复平衡,随之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将会小幅上升,”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大宗商品市场前景》被告主要作者约翰·巴菲斯说,“不过,如果欧佩克大幅增产,而非欧佩克国家减产速度低于预期,能源价格就有可能进一步下跌。”

2016年世界银行跟踪的所有主要大宗商品指标预计都会比去年出现下跌,原因是供应持续高企,而包括能源、金属和农业原材料在内的工业类大宗商品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疲软。

包括原油、天然气和煤炭在内的能源价格预计将比去年下跌19.3%,比1月份预测下滑24.7%幅度较为迟缓。非能源类大宗商品如金属矿产、农产品和化肥预计今年下跌5.1%,比1月份预测的3.7%出现下调。

未来一年金属价格预计下跌8.2%,低于1月份预测的10.2%,反映出对中国需求增长走强的预期。农产品价格下跌幅度预计将超过1月份的预测,原因是预计今年对于大多数粮油类大宗商品又是一个丰收年,能源成本下降也拉低了农业类大宗商品价格。

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削弱了很多资源富有国家的增长前景,这些国家在本世纪头十年大宗商品繁荣期出现勘探、投资和生产猛增的情况。由于预期增长加快而大量借贷和投资的国家在面临大宗商品跌价导致增长令人失望的情况下,可能要奋力还债和维持投资,《大宗商品市场前景》报告说。

由于目前的原油和金属价格比2011年初的峰值水平低50%至70%,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已经叫停或推迟了自然资源开发项目。

“这些项目延迟可能对难以承受此类挫折的国家带来不利影响,”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只有增强透明度,提高政府效率,改善宏观经济框架,才有可能缓解这类干扰。国家可能选择等到价格开始回升后再启动新的自然资源开发举措。”

世界银行《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季报于每年1月、4月、7月和10月出版,报告提供对包括能源、金属、农产品、贵金属和化肥在内的主要大宗商品组别的详细市场分析,对46种大宗商品至2026年的价格预测与历史价格数据一起呈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