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太行新愚公”造福十万乡亲

发布时间: 2016-04-13 13:48:50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李保国 太行新愚公 扶贫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30多年来,他奔波在太行山区,推广农业科技,帮助10多万山区群众脱贫致富。4月10日,由于突发心脏病,58岁的李保国不幸去世。

李保国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河北保定举行,送行的人群里,有不少是从太行山区赶来的乡亲。

村民们说,李教授这辈子,其实都在和荒山较着劲儿。30多年里,他平均每年都有200多天在大山里奔波,手把手地向村民传授农业技术,被乡亲们誉为“太行新愚公”。

长期超负荷工作,让李保国患上了糖尿病和疲劳性冠心病,他就带着药坚持往山里跑。

30年来,他在太行山区推广了30多项标准化林业技术,示范推广林果总面积1000多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多元。

李保国常年给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他既不拿工资,也没有拿股份,甚至有时还自己倒贴科研经费。那他图的是什么?收获的又是什么?他最大的收获就是科研成果出来了,荒山绿了,农民富了。李保国曾经说过,不为钱来,农民才信你;不为利往,乡亲们才听你。李保国把自己当成农民,情系百姓,脱贫攻坚,我们需要更多像李保国这样的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