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对世界银行贷款需求强劲

发布时间: 2016-04-12 09:44: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行,经济,贷款,需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由于发展中国家继续面临强劲经济逆风,对世界银行贷款需求达到金融危机外从未达到的最高水平,13财年到本财年贷款总额预计超过1500亿美元。

“我们所处的全球经济预计增长持续疲软,因此世界银行发挥其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增长的传统作用至关重要,”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我们面临到2030年在世界上消除极端贫困的历史性机遇,但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条件是发展中国家——从中等收入国家到低收入国家——回归更快速的增长路径,才能帮助最贫困和最弱势的群体。”

全球经济预计2016年增长2.9%,在 2015年估计增长2.4%的基础上回暖速度低于原先的预期。不过,自今年年初以来环境普遍出现进一步恶化。

在重重挑战面前, 15财年中等收入国家对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的贷款需求创下金融危机外最高水平,达到235亿美元。世行预期在16财年会轻易刷新这一纪录,预计贷款可超过250亿美元。

在10年前的06财年,IBRD贷款为140亿美元;中等收入国家的需求在10财年升至440亿美元,为金融危机期间的年贷款峰顶。在10财年世行管理层审核IBRD的贷款能力时,当时正值金融危机,管理层预测到13财年,危机后贷款额会降至危机前的150亿美元,这是危机前10年的实际平均水平。IBRD贷款在13财年达到150亿美元左右,但世行预期需求会在本财年超出这一水平至少100亿美元,达到250亿美元以上。此外,由于上一轮为援助最贫困国家筹资额创纪录,今年世行集团面向最贫困国家的基金IDA的援助额预计也会接近历史最高。对帮助客户实施重要政策改革的非贷款咨询服务的需求也会创新高。

目前贷款支持中很大比例是采取发展政策融资(DPF)的形式,支持客户国实施重要改革以帮助实现增长源多元化和缓解未来冲击。各国寻求实施的改革因其自身需求和面临的挑战而异。

“发展中国家政府已感到压力,需要在目前经济下滑情况下另辟蹊径来加快增长,”主管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的副行长扬·沃利瑟说,“要想改善长期增长趋势,就需要实行广泛的法律、规管、制度甚至物流改革,以增加投资吸引力。集中精力开展结构性改革是主流经济学家和G20各国政府的共同建议。”

世界银行集团拥有为国家主导的改革实施提供建议和支持的多年经验。世行提供的是对国家的深入了解、行业专才和经过提炼的国际经验的独特组合。

“使用这些种类的贷款很重要,因为世行基本上是在向金融市场发出信号,说明一个国家的改革在技术上是可靠的,这个国家会贯彻其承诺,改革会帮助而不是伤害贫困弱势人群,”金墉说,“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稳定化努力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世界银行帮助支持各国的改革,原因是改革往往有助加快增长,而经济增长在过去50年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率约为2/3。对世行集团的改革建议和资金支持的需求遵循周期性的模式。当下,由于增长疲软,世界银行集团观察到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到低收入国家包括大宗商品出口国和进口国等各类客户对发展政策融资及其相关改革的需求都出现大幅上升。

“世界银行集团是各国的一个合作组织,我们的作用是与客户联手助力他们实现其最大愿望,”金墉说,“但是目前极为清晰的一点是,如果我们不同成员国合作,一次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人地合作,努力化解全球性威胁,譬如流行病、气候变化和背叛流离失所,就永远也不可能消除极端贫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