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分享村庄 外企参与中国精准扶贫的实践

发布时间: 2016-04-11 14:40: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三星分享村庄,中国三星,精准扶贫,公益
河北涞水县南峪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十八大以来,美丽乡村,一幅民风淳朴的画卷,正在中华大地上铺展开来;精准扶贫,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正在吹响。如今,在拒马河畔的一个贫困村里,河北涞水县南峪村的村民们也盼到了这一天。

2016年4月10日,中国三星、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正式启动。村民们对三星这个韩国企业并不陌生,但是对三星在中国的公益之举还是感到好奇。“三星自1992进入中国之后,20多年来在扶贫、教育、助残、环保等领域坚持开展公益事业,最近几年年均公益投入多达一亿元。”听完中国三星副总裁王幼燕介绍,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启动仪式现场为“三星分享村庄”南峪村项目揭牌1。

“三星分享村庄”南峪村项目启动

为了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和旅游扶贫的具体部署,2014年11月,中国三星集团、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启动“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项目借鉴韩国美丽乡村的理念,在中国贫困地区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中国贫困地区的乡村脱贫和发展。

对此,王幼燕透露:“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位于陕西省富平县的第一个分享村庄已经顺利入住,相应的产业配套设施也将投入使用。而经过1年多的筛选和专家评估,今天迎接国内第二个三星分享村庄的揭幕。”

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秘书长在项目启动仪式上介绍,“分享村庄”即通过“选村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效果精准”的模式,实现“村庄的五个分享”:分享好的居住环境、分享村庄资源、分享村庄发展机会 、分享村庄发展成果以及分享一种村庄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据了解,早在2013年,三星就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建设“三星分享村庄”的公益项目,在南非、印度等地建设了利用太阳能的图书室、流动医务室等结合当地需求的分享村庄。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讲话,期待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和三星分享村庄有机结合,给南峪村带来崭新的变化。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海波司长表示,该项目同时还作为国务院扶贫办旅游扶贫项目先导示范项目,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穷”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以景区为核心,带动周边村庄旅游发展,打造县旅游扶贫大格局。利用其地处野三坡景区的地理优势,进行适应乡村旅游的整体规划和改造,并以村庄合作社为平台进行全村资源的管理和经营。在项目的开展中,合作社将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实际情况制定不同帮扶方式,帮助建档立卡农户分享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确保贫困户能脱贫。

涞水县向中国三星赠送感谢的牌匾

涞水县向中国三星赠送牌匾

近期,中央美院已经开始对南峪村进行村庄整体规划。基金会已经在村里建立了工作站,进行了合作社组织选举,村庄合作组织建设模型基本成型,项目规划也在紧张编制过程中。

根据项目计划,中国三星将对“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计划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加上政府配套资金,有望把南峪村的庄建设与产业发展规划、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组织建设、村庄产业发展以及村庄公共服务这五大块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整村推进、整体发展,力争将村庄发展成“环境优美、收入稳定、村民乐居、人际和谐”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南峪村向中国三星赠送锦旗

据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介绍,南峪村目前共有 213户,2015年精准扶贫中,全村有 59 户、103人建档立卡,全村的贫困率16%,是环首都地区的典型贫困村。“我内心十分喜悦,同时更感到了巨大的压力。靠我们的努力,2015年南峪村参选美丽乡村中国三星分享村庄(河北)项目,并如愿申请成功。在中国三星——美丽乡村分享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会抓好建设,及早脱贫,不辜负中国三星和各级领导的厚望。”段春亭说。

南峪村村民期待“分享村庄”项目能让村子脱贫致富

“我们村现在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是距离美丽乡村还差很远,我特别希望项目能帮助村里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对于未来,南峪村78岁的徐振义老人充满了期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