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星中国扶贫基金会"分享村庄"南峪村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16-04-11 09:28: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中国三星,中国扶贫基金会,分享村庄,南峪村,旅游扶贫

启动仪式现场为“三星分享村庄”南峪村项目揭牌1。

启动仪式现场为“三星分享村庄”南峪村项目揭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6年4月10日,中国三星、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涞水县南峪村正式启动。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河北省扶贫办副主任王留根、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李秉澈、副总裁王幼燕、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秘书长刘文奎、涞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明新参加了启动仪式并揭幕。

启动仪式上中国扶贫基金会刘文奎秘书长介绍,“分享村庄”即通过“选村精准、项目精准、资金精准、效果精准”的模式,实现“村庄的五个分享”:分享好的居住环境、分享村庄资源、分享村庄发展机会 、分享村庄发展成果以及分享一种村庄发展的模式和经验。

涞水县向中国三星赠送感谢的牌匾

涞水县向中国三星赠送牌匾

中国三星副总裁王幼燕在启动仪式上透露,三星自1992进入中国之后,20多年来在扶贫、教育、助残、环保等领域坚持开展公益事业,最近几年年均公益投入多达一亿元。

近年来,根据政府建设美丽乡村的政策以及实际需求,中国三星于2014年起正式跟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启动了“三星分享村庄”的建设。对此,王幼燕副总裁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位于陕西省富平县的第一个分享村庄已经顺利入住,相应的产业配套设施也将投入使用。而经过1年多的筛选和专家评估,今天我们终于等来了第二个三星分享村庄的揭幕。”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讲话,期待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和三星分享村庄有机结合,给南峪村带来崭新的变化。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司长海波讲话

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海波司长表示,该项目同时还作为国务院扶贫办旅游扶贫项目先导示范项目,按照“景区带村、能人带穷”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以景区为核心,带动周边村庄旅游发展,打造县旅游扶贫大格局。利用其地处野三坡景区的地理优势,进行适应乡村旅游的整体规划和改造,并以村庄合作社为平台进行全村资源的管理和经营。在项目的开展中,合作社将根据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实际情况制定不同帮扶方式,帮助建档立卡农户分享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确保贫困户能脱贫。

“分享村庄”(河北•南峪村)项目在选村过程中采用竞争性选村模式,通过项目材料申报、实地考察、项目初审、试点项目评估以及项目终审五个环节,围绕四个主要标准进行评审:村庄贫困需求、村庄资源、政府对项目的理念认同和支持力度、村两委的发展意愿和能力。

该项目计划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将村庄空间和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组建村庄经济合作社以及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整村推进、整体发展,力争将村庄发展成“环境优美、收入稳定、村民乐居、人际和谐”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南峪村村民期待“分享村庄”项目能让村子脱贫致富

南峪村78岁的徐振义老人告诉记者,村民现在的生活水平虽然已经有所提高,但是距离美丽乡村的标准还差很远,他希望这个项目能帮助他们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启动仪式结束后,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会见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行,对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三星“分享村庄”的建设和扶贫开发事业予以肯定,并表示感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