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提出促进金融包容性七项基本指导原则

发布时间: 2016-04-06 16:40:4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报告,金融包容性,指导,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际清算银行支付和市场基础建设委员会(CPMI)与世界银行集团联合报告《金融包容性的支付方面》,提出了帮助各国推进金融包容性的七项指导原则。报告以2015年下半年开展公开征询意见的一份文件为基础,谋求化解阻碍接纳和使用交易账户的障碍。交易账户是零售支付服务的核心。

交易账户是一项基本金融服务,可作为通向其他金融服务如储蓄、信贷和保险的门户。然而,在全世界成人人口中仍有近40%约20亿人在银行或经批准的非银行服务提供机构没有账户。

除了提出帮助各国推进金融包容性的原则外,报告也提出了可供采取的主要措施建议,包括提供低收费或不收费的基本账户、加大金融知识扫盲力度、利用支付量比较大的支付计划如政府支付采用电子支付服务等。推进金融包容性的努力不仅有利于金融包容对象,也有利于国家的支付基础设施乃至整个经济。

七项指导原则是:(1)政府和私营部门机构的承诺:(2)健全的法律法规框架作为金融包容性的基础;(3)安全、高效和广泛可及的金融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4)交易账户和支付产品提供能够有效满足各种交易需求;(5)广泛的接入点网络和可互操作的接入渠道;(6)有效的金融意识和金融知识扫盲工作;(7)利用支付量大和经常性支付业务包括汇款业务推进金融包容性目标。

支付和市场基础建设委员会和世界银行集团认为,报告提出的指导原则对于帮助央行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实现有效的金融可及性乃至更广泛的金融包容性至关重要。由于安全、高效和可及的零售支付系统和服务对于扩大金融包容性十分重要,报告将为协助实现到2020年普及金融服务的目标提供参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