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行长:加强脆弱国家经济增长可有助防止难民危机

发布时间: 2016-04-06 09:41: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世界银行,经济增长,难民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今天表示,世界各大国需要大力加强对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在最脆弱国家创造就业的重视,以期给这些国家的人民更多机会,预防未来再度出现难民危机。

金墉在德国经济研究院发表演讲时指出,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和减少极端贫困,对于防范未来爆发更大规模的难民危机至关重要。金墉指出,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如果经济增长继续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速,年全球极端贫困率到2030只会降至6%,这意味着在最脆弱国家贫困率会继续居高不下,贫困比例高达人口的47%。

“全欧洲和全德国目前都集中注意力在难民危机上是对的,但如果到2030年脆弱国家仍有47%的人口生活在日均生活费低于2欧元的贫困线下,而发达国家继续繁荣发展,移民和难民潮就不会停止,”金墉说。

金墉说,世界银行集团需要改变其抗击贫困的方式,被迫流离失所这样全球性的问题对世界银行未来的运作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例如,世行执董会上月刚作出一个开拓性的决议,向作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约旦提供利率与最贫困国家相当的贷款,原因是约旦慷慨地接纳了一百多万叙利亚难民,”金墉说,“我们已初步提供了1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还将提供2亿至4亿美元的优惠贷款来建立一个特别经济企业区,帮助在未来五年为叙利亚难民和约旦人创造几万个就业岗位,这是一项真正创新性的努力,必须即刻扩大规模并且也在其他国家实施。”

金墉指出,地球越来越相互依存,需要采取集体行动。

“世界是紧密相连的,这一点从来没有如此清晰,”金墉说,“现在发展中国家出现的问题比以往更快地波及到发达国家,反之亦然:气候变化、疾病流行、难民潮、恐怖主义和经济下滑都会毫无障碍地波及到世界各地。”

为了应对这些以及其他当务之急,金墉要求世界银行在工作方式上做出三大改变。

“首先,应对跨国界和跨地区的全球性威胁的挑战,对于实现我们的使命将会变得日益重要。世界银行集团多年来将主要关注点始终放在响应各个国家的需求上,这将继续作为我们运作方式的核心,但这还不够。我们以国家为中心的工作还必须辅之以更加坚定地向上游推进并直击核心问题,即影响整个地球的问题。

第二,我们必须更加有效地专注于管控风险和不确定性。在我们诸多项发展活动中议程已在改变,更加重视灾害风险管理、针对气候不确定性的投资、面向略高于或接近贫困线人群加强对创新性社会保护计划的支持。

我们要做的第三大改变是,我们必须作出更大努力来解决各收入水平国家存在的深度贫困和日益严重的不平等,这包括投资和支持面临脆弱问题的中等收入国家,尤其是当脆弱性的溢出效应可能威胁到其邻国以及地球另一面的国家时。如果我们坐视这些问题不管,在这种大背景下冲突加剧和极端主义肆虐的风险就会变成现实,就像我们在中东、北非和拉美地区所见。”

除了被迫流离失所形成的难民危机,金墉指出另一场危机来自于流行病的威胁。

“关于流行病的威胁,对全世界3万名保险业专家开展的调查发现,流行病在对保险业影响最大的极端长期风险清单上名列前茅,”金墉说,“埃博拉流行以及现在的寨卡流行提醒我们大家,我们对于流行病蔓延速度加快远没有做好准备。假如今天爆发像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那样快速且致命的流行病会怎么样?模拟显示它将会在两个月内传入世界各个城市中心,可能导致千百万人死亡,带来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全球GDP的5%,约合4万亿美元。”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金墉说,世界银行集团七个不同团队的成员,即卫生、农业、私营部门、司库、发展金融、保险和传播领域的专家正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联合国机构、再保险公司、供应链专家、政府和民间社团组织密切合作,设计一个“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定于今春晚些时候启动。

“这一新基金将填补埃博拉危机暴露出的国际融资体系中的一个致命空白。为了抗击埃博拉,在初步意识到埃博拉爆发之后,世界花了数月时间才动员起大规模的灾害应对。现在,我们有了一个使用基于保险的创新型机制的体系,有了一套能够激活应对措施的预先确定和透明的标准。当特定流行病触发因素被启动时,流行病应急融资基金就会在几天时间内向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发放资金帮助遏制疾病暴发。我们基本上是要创建一个每年投入数百万美元却可能挽救数十万乃至上百万生命并避免数十亿乃至数万亿美元经济损失的应对体系。”

金墉在结束语中说,在我们这个日益相互关联的地球上,世界银行随着世界的变化而改变。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世界银行集团是一个各国的合作组织,我们的作用是与客户共同努力,从而使他们能够实现其最大的愿望。但是现在再清楚不过的一点是,如果我们不与我们的成员国合作——一次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一个人,解决流行病、气候变化和被迫流离失所等全球性威胁,我们就永远无法消除极端贫困和促进共享繁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