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暖人间四月天——纪念波兰奥委会主席努洛夫斯基

发布时间: 2016-03-29 16:11: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丁海嘉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文化参赞,文化部,波兰,文化交流,丁海嘉
2007年6月在克拉科夫与波兰奥委会主席和秘书长合影


2010年4月10日,早春的波兰乍暖还寒,灰蒙蒙的天空是那样的阴沉,那样的低矮,压得人透不过气来。我和使馆文化处同事在出席了前一天在波兰南部城市奥波莱孔子学院的文化活动后,驱车返回华沙。按照事先的安排,我们在返回途中要经过一个叫尼萨(NYSA)的城市,同该市负责人洽谈中国文化展事宜。大概11点多,我们抵达市政厅,一向热情而守时的波兰官员却未在门口迎接。工作人员把我们迎进会客室安顿后,着急地说了一声“我们总统的飞机可能失事了!”也行色匆匆离开了。

我感到不可思议又特别震惊,立即打电话与使馆联系。政务参赞告诉我,他们也刚从电台和电视台得到消息,波兰总统专机在俄罗斯斯摩棱斯克机场降落时坠毁,具体情况还不是特别清楚,但机上人员生还可能性极小。

我们只得取消会谈,匆匆朝华沙飞奔。那时已是正午时分。刚一上路,忽然狂风大作,乌云正凝成一团,慢慢地形成了一个黑压压的漩涡,翻滚着在天空中奔突,瞬时间下起了暴雨,越下越大,如雾,如烟,白色的雨雾浓浓一片,在高速公路、广袤无垠的田野上弥漫开来。一粒粒豆大的冰雹,裹挟着道道寒光,砸向车窗和车身,让人不寒而栗。我同事边开车边说,他在波兰工作了七八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天气,他不由得感叹道:“莫非真是国之有难,天呈异相?!”也许只是巧合罢了。突降的暴雨夹着冰雹,来得如此凶猛,冥冥之中,不祥的预兆袭面而来。

一路上,我们从收音机和使馆同事那里得到了越来越明确的消息: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于当天早晨从首都华沙乘坐图-154专机,飞往俄罗斯西部地区斯摩棱斯克市出席卡廷事件70周年纪念活动,因大雾天气,在降落时触上树梢失事,专机上96人无一生还,其中包括总统夫人和三军司令等88名官员以及8名机组人员。

回到华沙已是傍晚时分,天已黑暗。但街道上人头攒动,市民们不约而同,手持花束和蜡烛,纷纷涌向离使馆不远的总统府大门口,神情凝重而沮丧。互联网上登出俄罗斯当地居民拍摄的视频。抖动的画面上,一群人疾速奔跑在一片雾气笼罩的树林里,边跑边喊,“萨玛廖特 乌罢勒(俄语:飞机掉下来了)!”只见一个庞然大物掠过他们的头顶,擦过树梢,滑向地面,霎时,变成两团熊熊燃烧的巨大火球。使馆和街道两边的电视里,滚动播放飞机失事的新闻和遇难者的名单,我突然间发现了一个十分熟悉的名字:波兰奥委会主席彼得•努洛夫斯基。

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质疑般地自言自语,他又不是政府官员,怎么可能跟总统一起去出席这样的活动呢?我真的不愿相信这样悲惨的事实。我的眼睛顿时模糊了。

我记起2007年刚到华沙工作,也是四月初的一天早上,第一次拜会波兰奥委会主席努洛夫斯基的情景。

波兰奥委会座落在波兰母亲河维斯瓦河畔,离使馆只有十来分钟的车程。我们抵达时,奥委会秘书长科谢辛斯基先生早已在门口等候。在他的引领下,我们来到努洛夫斯基主席的办公室。见我们进来,他立即站起身来,伸出一双粗壮有力的大手紧紧地握住我,笑眯眯地用俄语热情地打招呼:“参赞先生,欢迎您到我这里做客!”

他身着笔挺的浅灰色西装,系着领带,身材魁梧,风度翩翩。额头宽阔,鼻梁高挺,慈眉善目,浅灰色的眼睛炯炯有神,话语铿锵有力。这是我第一次见他,而这第一面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至今仍不时地闪现眼前。

我们一面喝着咖啡,一面交谈。他说,“我刚从中国回来,中国朋友和同行为我们安排了十分有意义的访问活动,再一次感受了中国人民的热情。中国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啊!我们考察了北京奥运场地,很让人震惊,我坚信,中国一定能成功举办好这次奥运盛会!”

“再过一年多,就要在北京举行奥运会。但波兰的运动员和教练们对中国知之甚少,我们是不是可以共同举办一些文化活动,让更多的波兰人更好地了解中国?”他一面看着秘书长,一面对我说。

“主席先生,您的建议非常好,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通过文化交流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双方友谊正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我积极地回应。

他热情洋溢的话语和对中国深厚的感情,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们一见如故,象老朋友一样谈了很长时间。会谈结束后,努洛夫斯基主席一直把我们送到楼外相拥而别。四月的微风吹面不寒,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上,一股暖流涌遍周身。我回首望着他仍在风中挥动的手臂,我心想,我们注定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在我们共同策划下,华沙时间2007年8月8日14时,北京时间8月8日晚8时,“庆祝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暨《北京欢迎你》大型图片展开幕式,在华沙国家奥体中心隆重举行。那一刻,努洛夫斯基主席和所有来宾一样,翘首注视着展览大厅中央的大型电视屏幕,观看电视台转播的北京庆祝活动激动人心的画面,等候着北京时间晚8点的到来。当时钟指到北京时间8点,他抬起手臂,高声宣布一周年倒计时正式开始,大厅内顿时掌声雷动,一片欢呼。

努洛夫斯基和波兰体育旅游部部长雅库比亚科女士,以及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朱洪海先生分别致辞。努洛夫斯基主席在仪式上激动地说:“北京奥运会是全球体育界的一大盛事,波兰积极支持和参加北京奥运会,将派近800名运动员参赛,争取获得良好成绩,并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今天举办倒计时和展览活动,同时也表明了波中两国的密切关系”。当天,整个奥体中心沉浸在节日般愉快的气氛中。

我对努洛夫斯基主席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和双方友谊的加深,是与他一起陪同中国体育代表团访问波兰。2007年6月,中国国家体育代表团访问波兰,努洛夫斯基主席特别重视,亲自安排日程并全程陪同,还特意邀请我和文化处同事一同参观访问。对我这个新上任的外交官来说,这无疑是个绝好的机会。

在华沙,热情的努洛夫斯基主席安排得可谓十分周到细心,代表团成员对所有安排无不交口称赞。接下来,努洛夫斯基主席和科谢辛斯基秘书长又亲自陪同代表团,乘火车到300公里外的古都克拉科夫市参观。要不是我方婉拒,努洛夫斯基主席本来计划租用私人飞机,前往克拉科夫和托伦两市的。他说,我们一定要让客人尽可能多地看看波兰,感受我们的热情与友谊。

克拉科夫是波兰的故都,位于维斯瓦河畔,建于公元700年前后,是中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历史上,克拉科夫曾三次落入外族统治。二战期间,波兰包括华沙在内的大部分城镇,遭到纳粹德国的毁灭性轰炸,夷为平地,满目疮痍。克拉科夫因是德国总督的辖地,方得以“独善其身”,被保护了下来。战争结束后,该市成为波兰第二大城市。城中历史建筑众多,设有天文台、博物馆,还有瓦维尔王宫、城堡和教堂等古迹名胜。克拉科夫是波兰人心目中的光荣和骄傲。

努洛夫斯基亲自带领我们参观该市主要历史文化景点,很多地方亲自讲解。他兴致颇高,步履健硕,总是走在最前面。在介绍有关历史事件和典故时,津津乐道,如数家珍,他介绍了建于13世纪的城市广场和14世纪的雅盖隆大学,介绍了在此学习的天文学家哥白尼和保罗教皇,介绍了圣母玛丽亚大教堂美丽的传说和动人的故事……

在返回华沙的路上,我对努洛夫斯基主席说,“这次旅行和参观,让我感受到波兰是一个拥有自己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国度。”

努洛夫斯基主席却神情凝重地回答说,“波兰是个命运多舛的民族,在历史上曾有过一百多年被列强三次瓜分、消失的经历。她挣扎过、战斗过、奋争过,她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她!”他的话充满着哲理和对祖国无限的深情。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访问波兰的一周里,我与努洛夫斯基朝夕相处,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我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聪明睿智、谦和友善、幽默风趣。他事必躬亲、无微不至,对我们爱同手足、情真意切。因此,也有了接下来三年里我们亲密无间的友谊与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努洛夫斯基主席的倡导下,2007年9月波兰奥委会举办的奥林匹克游园会,以备战2008北京奥运为游园会的主题,数万华沙居民举家参加了活动。参加者频频为将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鼓劲呐喊、合影留念,祝福北京。“美女飞人”舍文斯卡、“竞走之王”科尔泽尼奥夫斯基、雅典奥运游泳冠军杰德捷泽扎克等波兰体育杰出代表出现在游园会上与市民们互动,宣扬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而中国文化园区格外热闹,吸引了广大市民,使他们在华沙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气息。这里有中国大型体育图片展,有循环播放的中国电影,还有中国武术表演、中国书法、中医展示以及中国风味小吃。

那一天,身穿红坎肩的努洛夫斯基主席,笑容可掬、容光焕发,同奥委会副主席舍文斯卡、奥委会秘书长科谢辛斯基等人,热情招呼前来参加活动的中国使馆孙荣民大使夫妇以及使馆外交官们,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友谊。努洛夫斯基主席还向我们热情推荐独具特色的波兰多种口味的熏肉、火煎香肠、波兰肉饼,以及波兰产的“日维茨”(ZYWIEC)、“迪斯克”(TYSKIE)和“莱赫”(LECH)等啤酒。那一天,我同孙大使夫妇、努洛夫斯基主席以及他十分可爱的小孙子、小孙女一起,在游园会最热闹的大门口,照了一张“全家福”。他笑得是那样开心、那样灿烂。这张“全家福”,我一直珍藏着,成为我永远难忘的记忆。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我们与努洛夫斯基主席的情谊,同样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考验。

2008年,同样是在乍暖还寒的春季,同样是在四月前后。中国突然间经历了太多的灾难和考验:雪灾、疫情、大地震接踵而至。除了天灾,还有人祸。境外反华势力沆瀣一气,掀起抵制奥运浪潮,黑云压城,恶浪翻滚……。

一些国家领导人公开宣称不出席北京奥运活动;一些右翼组织给政府和奥委会施压,组织当地不明真相的群众到我使领馆示威游行;一些知名运动员公开表态抵制北京奥运;右翼势力掌控的媒体造谣生事、颠倒黑白。

作为波兰奥委会主席的努洛夫斯基,坚持运动员应该参加北京奥运会,却首当其冲成为媒体攻击的对象。当地颇具影响力的报纸刊登文章,指名道姓辱骂他“出卖国家利益”,甚至使用了很多污辱性语言。面对这种形势,他毫无惧色,公开明确表示:“波兰奥委会将继续做自己的事情。我们正在备战北京奥运,进行最后的训练,我不能允许停止参加奥运会的准备工作。”“波兰奥委会也不会让运动员们闭上嘴。但他们必须清楚,根据《奥林匹克宪章》,不允许他们在奥运场地进行抗议活动。同时,自己也要对在奥运村以外的所作所为负责任。”他的回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紧接着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努洛夫斯基闻讯后,马上给我打来电话表示沉痛心情和深切慰问,几天后又亲自带着科谢辛斯基秘书长前来使馆吊唁。穿着深色西装、神情肃穆的努洛夫斯基将花束摆放在纪念板前的吊唁台上,随后在吊唁簿上写道:“哀痛时刻,我们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他走到孙大使和我面前,紧紧地握住我们的手说:“我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会战胜困难,重建美好家园!”

经历了风雨,彩虹更加灿烂!北京奥运会非常成功精彩,波兰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佳绩,努罗夫斯基主席特别奖励每位冠军20万兹罗提(1兹罗提约合2.4元人民币)奖金和轿车,亚军和季军也分别获得15万和10万奖金。这是波兰历史上给奥运选手开出的最高奖励。努洛夫斯基在接受采访时开心地笑称:“我可能要破产了,但是我心甘情愿”。

很巧的是努洛夫斯基的生日也在四月。他1945年出生于波兰小城桑德米日。我去过他的家乡,一个特别美丽的城市。他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精通英语、俄语和法语。年轻时,就与体育结下不解之缘,曾担任体育解说员,在波兰电台主持体育节目。1973年,他开始担任波兰田径协会主席。1981年,他任职于波兰外交部,先后在俄罗斯及亚洲、非洲的一些国家任外交官。后弃政从商,创办了波兰卫星电视台。2005年,当选为波兰奥委会主席,为波兰体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奥运大家庭里,大家十分尊重和爱戴他。

在这个清冷的四月天里,努洛夫斯基作为国家奥委会的代表,随总统卡钦斯基坐专机飞往俄罗斯的斯摩棱斯克(二战期间,苏军俘虏、逮捕了约25万名波兰军人、警察及其他人员,在斯摩棱斯克附近的卡廷森林中,枪杀了两万多名波兰军官,史称“卡廷事件”,其中有参加并获得“奥林匹克运动会”奖牌的军官),准备为那些获得奖牌的波兰军官追授奖牌。在空难中,努洛夫斯基也不幸罹难。

在他下葬的那天,我原准备出席葬礼,再送他最后一程,但终未如愿,使我留下终生的遗憾。现在,每年的4月10日,我都会点燃一支象征光明的蜡烛,祭奠他的在天之灵,寄托我对他的哀思,相信他的在天之灵,能够感受到老朋友对他的无限思念!波兰是个笃信天主教的国度。我愿像波兰千百万爱戴你的奥林匹克精神的追随与拥护者一样,为你点燃手中的蜡烛,照亮你通往天堂的坦途,永恒不灭。

此时,我想起我们与波兰奥委会又一合作成果:共同编辑出版的中波文《北京奥运诗歌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诗人高洪波,著名诗人林莽、叶延滨、梁平等十多位中国诗人发来诗稿;波方也推荐了包括波兰浪漫主义诗人、思想家密茨凯维奇,先锋派鲁热维奇等十余位诗人的作品。

我的文化处同事也动情地写了一首《永恒的奥运圣火》:

你是阿波罗的精灵

你是普罗米修斯的化身

你把光明带给人间

你照亮每个人的心

你从奥林匹亚走来

你跨越高山大海

你把梦想带到未来

你点燃世界的激情

你带着神秘的谕示

是美好与希望的象征

你应着虔诚者的召唤

传递热爱与和平

你从不畏惧崎岖艰险

你从不害怕邪恶威淫

乌云挡不住太阳的光芒

你永远不会化作灰烬!

读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亲爱的彼得,这首诗难道不是写你的吗?你就是阿波罗的精灵啊,你就是普罗米修斯的化身。你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像一只烛炬燃尽了自己,照亮了他人…… (作者:丁海嘉 文化部外联局原驻外参赞)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