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民:福州生态红线控制提高到30%

发布时间: 2016-03-22 17:06: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福州企业,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十三五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 杨益民(摄影 郑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福州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亦是当下热点话题。福州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十三五”重要内容。一直致力于打造城市宜居环境的福州,未来将如何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结合起来,推进城市的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呢?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

提到福州如何推进城市的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时,杨益民说,这个问题是全国都在关注,全民都在关注的一个问题。很多国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都经历了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这么一个历程。现在后发展的这些国家要吸取这些教训,不要再走这种老路。这个问题现在形成全民全社会的共识,比如说在发展过程当中,如果影响了,牺牲了环境,实际上这个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老百姓现在也不允许。如今每做的一件事,只要对生态环境有影响,老百姓马上就会有反映,所以大家都变成是在监督环境的志愿者,这是很好的社会的氛围。作为地方政府在这块一定要把握好,不发展不行,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发展,就没有办法解决一切的社会问题,没有发展,不可能很好地解决民生的问题,所以发展是第一要务。但是这个发展是要科学地发展,为什么国家这几年一直强调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科学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取得一时的发展,所以在这方面福州也是非常严格。首先有一个生态的红线的控制线,福州比国家给我们的要求更高,国家一般是说生态红线的控制是在那个区域国土面积20%里,福州提高到30%。汝州的生态红线是控制在福州新区或者整个福州市区范围内,它必须要高于这个区域国土面积30%以上,这是严格的控制生态红线,没有这个把住,那是不行的。

另外福州在引进一些项目,不仅要招大商,更重要的是要招好商,特别是现在更多的是要选择零污染或者极少污染的,一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的产业。特别是福州是省会城市,福州新区又是一个新的国家级的新区,所以要选择一些现代的服务业作为主攻方向。还有一个严格环保的控制,特别是环境容量,这是无论如何不能突破的,这个区域的环境容量多少,是不能去突破的。这样既能够得到区域的发展,又能够保护区域整个生态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