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民:简放政权“简”比“放”更好

发布时间: 2016-03-22 17:06: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福州企业,新区建设,生态文明,十三五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 杨益民(摄影 郑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福州的发展一直备受关注,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与发展亦是当下热点话题。福州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十三五”重要内容。一直致力于打造城市宜居环境的福州,未来将如何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结合起来,推进城市的生态环保事业的发展呢?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

杨益民说,福州在政府管理创新方面,这几年一直在努力地探索。首先要简政放权,总理几次报告也都是把这项作为很重要的任务在做。福州现在也是按照国家的要求,把消减放在第一位,有一些该放要放,但是“放”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能够“减”当然是最好的,就把它取消了,把它减掉了。还有一部分确实需要保留的,能下放的就尽量往下下放。所以每一年都要梳理,哪些可以减掉,取消掉,哪些是可以下放的,要理出责任清单、权利清单。但现在也在探索下一步怎么能够理出负面清单,这个难度很大,政府列到负面清单以内的大家不能做,负面清单以外,什么都可以做,这个管理难度是更大,福州也在探索。

杨益民介绍道,为了配合做好简政放权,这几年福州不断在改进行政审批中心,现在审批的项目在全国算是比较少的,因为该减的都减掉了,该下放都下放了。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百姓,为了老百姓能够更加方便,在行政审批中心基础上又另外建了市民服务中心,等于就是便民中心,所有直接涉及到老百姓的事,都可以在一个办事大厅里解决。这样就分开了,行政审批中心是属于单位的、企业的,这些审批事项可以集中在一个大厅里,集中在一栋楼里全部办结。涉及到老百姓一家一户的事、个人的事,在另外一栋楼都可以办结,而且当场办结率都是非常高的。

在政府的改革当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放低了准入的门槛,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对事中、事后的监管。这原来是严格审批,事前的准入把它管得很死,现在把这部分放开,放开以后不是放任,而是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福州政府不断地在探索,一个就是怎么能够提高办事效率,怎么能够方便老百姓,还有一个就是通过这些把政府该做的事情做好,把政府不该做的事情让出来,最终实际上是能够更好地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否则的话什么都管,是管不过来的,反而政府的执行力都削弱了。反之,政府的执行力、形象、威信反而是提高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