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蒙蒙:约束和激励措施并进推动企业减排

发布时间: 2016-03-17 16:16:5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陈蒙蒙,减排,生产生活,农村环境,脱硫脱硝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 陈蒙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江苏省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向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江苏省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为PM2.5设立了目标,关于大气治理,江苏省有哪些经验呢?在绿色发展大理念下,江苏强调生产方式的绿色化转型,其中的具体做法又有哪些呢?就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陈蒙蒙说,在企业空气污染物的减排,或者大气质量的治理,水污染物的减排和治理上面,肯定需要政府多管齐下地来推进。一方面,叫加法、减法,就是激励和约束一起做。激励手段就是政府定出减排的要求,对于自觉实施减排的,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例如在四项污染物减排里面,针对大气和水的污染状况,都给予补贴。像是超低排放改造和脱硫脱硝措施,都会给予资金上面的补贴。

另一方面要约束,这个约束包括两点,一是提高排放标准。标准一下来,在限期里面企业必须达标排放,叫限期治理达标。如果不能达标,就要停产。第二个约束性指标就是要严格执法。政府对企业的监督是贴身监督,由监察人员定期到企业去监督,重大活动期间要住在厂里监督。最后,政府有在线的监控装置,像大型的火电厂等等,重点污水处理厂,都有在线自动监控仪,24小时传输数据,这样能保证通过科技的手段,从网络上对它进行监察。如果超标,就要处罚。所以约束和激励措施齐头并进,是推动企业减排很有效的措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