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蒙蒙:空气新标准下要狠抓长三角内部减排

发布时间: 2016-03-17 16:11:3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陈蒙蒙,减排,生产生活,农村环境,脱硫脱硝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 陈蒙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江苏省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向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江苏省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为PM2.5设立了目标,关于大气治理,江苏省有哪些经验呢?在绿色发展大理念下,江苏强调生产方式的绿色化转型,其中的具体做法又有哪些呢?就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提到江苏天气质量监控时,陈蒙蒙说,江苏过去空气质量改善和PM2.5治理上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因为最近几年大气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污染的治理是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江苏按照国家大气十条的要求,去年PM2.5减排达到7%。经过全省上下的努力,已经完成了降低20.5%这样的一个成绩,空气质量的优良率也提高了6.5个百分点,达到了66.8。

陈蒙蒙详细叙述了未来江苏省对空气质量监管的措施:首先,在新标准下,像江苏一带、长三角属于国家治理的重点地区,主要还是狠抓内部的减排。江苏省在治理大气上多管齐下,除了环境治理通常需要的源头管控,不能再增加新的污染物进来,该保护好的生态区域要保护好,这是在源头管控对新的污染效果的控制。同时针对大气江苏污染源的特点要重点治理。主要抓住两点,一个主要是燃煤,燃煤是空气污染物的一个主要来源,所以要超低排放改造,大型燃煤机组已经完成了40%的大气燃煤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另一个是淘汰燃煤小锅炉,江苏计划在今年,再经过一年的努力,把13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或进行清洁化的改造。

第二项是工业,江苏产业结构相对比较重视工业,也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在工业领域,要狠抓钢铁行业的治理,落后的钢铁产能也给予淘汰。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产业,都将是治理的重点。

第三项是机动车。机动车,一是要狠抓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的淘汰,江苏已经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淘汰任务,剩余的十几万机动车今年也要完成黄标车淘汰。另外是城市的扬尘、工地的扬尘和农村的秸秆焚烧,以及城市的面源焚烧这些容易产生空气污染的污染源,过节期间有些城市对烟花爆竹做了禁燃,也都对特定时点上的空气污染都做了有效的控制。

第三项是狠抓空气应急管控,在高污染的天气及时发布蓝色预警,甚至更高级别的预警。同时制定了预警方案,预警的同时不仅提醒居民慎重出行,搞好防护。而且对于特定污染源进行控制,在高峰时间进行减排,有利于削减空气当中污染物的总量,这是比较有效的措施。

第四项是搞好区域联防联控,因为长三角是一个整体,只有把这个整体,一体化地来互动,才能保证长三角的空气质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