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环保厅长陈蒙蒙:大气污染治理经验及绿色化转型

发布时间: 2016-03-17 16:00: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陈蒙蒙,减排,生产生活,农村环境,脱硫脱硝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 陈蒙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孙婉露)江苏省的生态文明建设一向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江苏省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为PM2.5设立了目标,关于大气治理,江苏省有哪些经验呢?在绿色发展大理念下,江苏强调生产方式的绿色化转型,其中的具体做法又有哪些呢?就这些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中国网:陈厅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看到去年江苏省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为PM2.5设立了目标,就是PM2.5平均浓度降幅要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那么,我想知道过去一年我们对江苏大气质量监控呈现一个什么结果?

陈蒙蒙:江苏过去一年应该说,在空气质量改善和PM2.5治理上面还是取得了明显成效。因为最近几年大气环境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污染的治理还是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江苏按照国家大气十条的要求,去年PM2.5减排应该是达到7%,在2013年的基础上。经过全省上下的努力,我们已经完成了降低20.5%这样的一个成绩,空气质量的优良率也提高了6.5个百分点,达到了66.8这样的一个成绩。

在新标准下,像江苏一带、长三角属于国家治理的重点地区,取得这样的改善,还是需要经过全省上下不懈的努力,主要还是狠抓内部的减排。我们在治理大气上多管齐下,就是除了环境治理通常需要的源头管控,我们不能再增加新的污染物进来,或者该保护好的生态区域我们要把它保护好,这是在源头管控,对新的污染效果的控制。

第二块针对大气江苏污染源的特点,我们要重点治理。我们主要抓住,一个是能源,主要是燃煤,燃煤是空气污染物的一个主要来源,所以我们是超低排放改造,大型燃煤机组已经完成了40%的大气燃煤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还有一个是淘汰燃煤小锅炉,我们计划在今年,再经过一年的努力,想把13吨以下的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或进行清洁化的改造。

第二个是工业,江苏因为产业结构相对比较重,也是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所以在工业领域,我们一个是狠抓钢铁行业的治理,落后的钢铁产能也给予淘汰。那么水泥、平板玻璃这些产业,都是我们治理的重点。

第三个主要是机动车。机动车,一是我们狠抓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的淘汰,我们已经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淘汰任务,剩余的十几万机动车今年也要完成黄标车淘汰。另外就是城市的扬尘、工地的扬尘和农村的秸秆焚烧,以及城市的面源焚烧这些,容易产生空气污染的,甚至是过节期间有些城市对烟花爆竹做了禁燃,也都对特定时点上的空气污染都做了有效的控制。这是第二块重点领域的治理。

第三块江苏就是狠抓空气应急管控,就是在高污染的天气我们及时发布蓝色预警,甚至更高级别的预警。同时制定了预警方案,预警的同时,不仅提醒居民慎重出行,搞好防护。而且对于特定污染源进行控制,这样在高峰时间进行减排,有利于我们能够削减空气当中污染物的总量,这是比较有效的措施。

第四块就是我们搞好区域联防联控,因为长三角是一个整体,只有把这个整体,一体化地来互动,才能保证长三角的空气质量。

中国网:但是对于能耗污染,排放的改造上面,我想恐怕仅靠企业是不够的。那么政府方面,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机制?

陈蒙蒙:减排,您刚才说得对,就是在企业空气污染物的减排,或者大气质量的治理,水污染物的减排和治理上面,我们肯定也是多管齐下地来推进。一方面,叫加法、减法,就是激励和约束一起做。激励手段就是,我们定出减排的要求,那么对于自觉和实施减排的,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像我们在四项污染物减排里面,就是针对大气和水的污染状况,我们都给予补贴。刚才提的超低排放改造也好,脱硫脱硝措施也好,我们给予资金上面的补贴。另一方面我们要约束,这个约束就是,一是标准,提高排放标准。这个标准下来,在限期里面企业必须达标排放,叫限期治理达标。如果不能达标,就要停产,这是对重点源,那就按照法律。第二个约束性指标就是,我们要严格执法。就是我们对企业的监督是贴身监督,就是由监察人员定期到企业去监督,重大活动期间就是要住在厂里监督。另外一个,我们有在线的监控装置,像大型的火电厂等等,重点污水处理厂,我们在线自动监控仪,24小时传输数据,这样能保证可以通过科技的手段,网络上对它进行监察。如果超标,那么我们就要处罚。所以约束和激励措施齐头并进,是推动企业减排很有效的措施。

中国网:那我们知道,降能耗、降污染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现在网民们调侃“雾霾疏解主要是等风来”。那么,您对这样的说法有什么看法,或者您对于大气污染的这个疏解和治理有什么个人建议?

陈蒙蒙:大气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环境措施,不能一朝一夕马上取得成功。那么本身空气,就是环境质量是受天气变化影响比较大的。一个是靠长期减排,像能源结构调整、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企业治理约束,这个都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才能取得。我们是经过5年、10年这样子,逐步迎来环境质量的拐点,这是肯定有希望的。那么如果说应急措施上面,遇到重污染天气了,那么应该一个区域就是根据污染的状况,采取一些应急的减排措施。这个应急减排既有利于保障老百姓的健康,同时在减排上面,如果我们应急采取一些像工地停工、减少车辆运行,一些可以不连续生产的这些企业,适当的高排放的要减产一部分等等,这样的一些措施,非常有利于把应急期间的污染等级削低,这个是一项比较主动的措施。所以这个也是我们今后工作当中,要力求在新的一年和今后当中要开始注意推行的一块。

中国网:那么在绿色发展的理念下面,江苏省强调了一个生产方式的绿色化转型。那么这个绿色化转型,跟我们以前说的经济方式的转变有什么不同?

陈蒙蒙:过去我们经济结构调整一直也在做,那么大多数是经济的增长动力,或者是市场的短期过剩之间为主的这样的调整,也是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可能需要的过程。以往的结构调整,可能以重经济结构的,市场短缺了,特别是过剩了,我们要削减一些产量。某个行业或者是企业竞争力不够了,我们需要进行创新的动力。

那么绿色化的转型,可能更加注重与环境的友好相处。所以就要形成以绿色作为标准,以环境友好作为一种标准,环境质量改善,或者影响最小为标准。那么以环境状况的改善作为一种标尺来进行倒逼转型。这样的转型可能更多地是采取措施,技术改造上面,能够节约使用原材料,就是消耗要少。通过消耗少,通过排放少,对环境的影响小。同样由于它消耗少,节约企业的成本,也达到让企业在改造当中获得收益,只要是市场适销对路的产品,我们绿色化改造同样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中国网:在江苏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还写到,要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彰显城乡空间特色,那么为什么这个也算在绿色发展理念里面?

陈蒙蒙:农村环境是我们整体环境很重要的一块,江苏也是非常重视农村环境的改善,过去几年也有了有利的实践和探索。像我们开展全省的村庄环境整治,作为国家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一个全国试点的省,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那么农村环境整治有几个要素,对于相对条件比较差的农村地区,主要以改造危房,改厕、修建一些公共的道路为主,来改善环境面貌。那么基本具备相对条件的,我们就要建立环境设施,就是把农村的垃圾、污水和机动车、畜禽养殖的污染物有效地治理,作为我们整治的一个重点。像苏南地区,它的环境基础设施、居住基础设施都已经到了一定的水平,这个就是更高层次地进行村庄、村落的保护和完善,就是强调对文化传承的保护。我们农村容貌的改善,农村环境原来的面貌,自然环境之美,能够还原它们的特色。所以不同层次的农村,进行不同的农村环境的改善。这样对农村环境改善,就更能够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居住环境也好了,而且同样是美丽农村,吸引更多的游客,旅游业,乡村其他产业都蓬勃发展,老百姓也富民了,我们所谓的绿色转型也就朝着这个方向去发展。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 孙婉露 摄像 王一辰 后期 周珊珊 责编 裴希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