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松:绿色产业的发展需要多项技术综合实施

发布时间: 2016-03-16 16:54: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李小松,硫化镍,硫化铅,科学发展观,绿色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 李小松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实现绿色发展的过程当中,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绿色转型至关重要。在整个产业链条中,上、中、下游也都应该体现绿色化的要求。青海省的“十三五”规划中写到,要推进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融合。在产业链建设当中,又该如何在整个链条上,都体现绿色化的要求呢?就相关话题,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副主任李小松。

李小松指出,传统产业本身也是技术的推进,在技术推进当中,传统产业在逐步的发展,这是一个历史过程。过去产业的总量小,给环境造成的影响比较小,所以大家不太注重环境的保护,只注重产业的发展。现在产业发展了以后总量扩大,带来了排放物的增加,增加到一定程度以后,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自净能力不够,不能靠环境和自身的净化来消化这一部分污染,这一点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更早就应该提出绿色发展的理念。用绿色发展来推动传统产业的再发展。

李小松说,绿色技术只是绿色发展的一个方面。每一个技术在应用的时候,促进的是需要这个技术在产业当中的应用的作用的发挥。对环境保护来讲,一个产业的发展需要多个技术来综合的实施。

李小松提到,过去大家主要注重的是经济效益。注重经济效益的时候实施的技术主要是为了提高经济效益,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环境保护方面的技术的实施。这样带来了能耗高、环境污染大,但是经济效益好的时候这些技术就畅行无阻。现在必须要把一些环境方面的措施——国家在环境保护上有“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行——环保设施必须要和生产工艺、生产技术同时结合起来。同时还要用法治的理念,措施要更加严厉。就像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拳治理雾霾一样,必须要用法律来对环境污染采取措施。什么措施呢?在工业上就是要增加一些投资,牺牲一些经济效益,经济利益来换取环境的保护,减少排放。运用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环保理念以后,并不会影响自身的经济效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