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勇:不合格的钢铁企业应该强行停产

发布时间: 2016-03-16 15:16: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钢铁行业,钢铁出口,产业,节能减排,产能过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干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佟静)钢铁是流程制造业的代表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化解钢铁产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那么钢铁产能过剩应该如何化解,节能减排技术如何实现科技创新,中国钢铁未来的发展前景又是怎样的?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干勇说,现在我国的吨钢综合能耗已经降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因为我国的钢厂流程都很好,但是绝对量大,所以虽然单位能耗在下降,总污染的量还是急剧上升。现在节能减排的措施都很好,每个工厂的二次能源回收率都很高。比如它用转炉煤气、焦炉煤气、高炉煤气发电,自给电、自备电,95%是靠自己发电。但是也不行,因为像这种钢厂全国又建了很大一批,总的产能高,所以绝对的污染量和排放量上来了。中国不光是要达到国际先进标准,而要超过国际先进标准,人均资源和能源条件没有国外好,国外是人少地多,中国是人多地少,资源少。要达到一般的国际先进标准都不行,总污染量还是很大。

干勇表示,钢铁行业的技术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实际上措施很多,钢铁行业的每一家的节能减排和环境目标要说起来,绝大多数是符合要求的。但是还要提高水平。有的企业上了环保设备,但是不运行,怕增加成本,这是不对的。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先警告,再这样就勒令停产。在产能上要严格执法,就是包括它的环境、贷款的偿还能力、资产的分布等等,还有产品质量是不是真正达到要求,就是对这些不合格的工厂、企业都应该强行地让它停下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