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勇:钢铁出口不仅耗能污染还赚不了钱

发布时间: 2016-03-16 15:10: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钢铁行业,钢铁出口,产业,节能减排,产能过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干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佟静)钢铁是流程制造业的代表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化解钢铁产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那么钢铁产能过剩应该如何化解,节能减排技术如何实现科技创新,中国钢铁未来的发展前景又是怎样的?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干勇说,他不鼓励钢铁出口,因为中国卖什么,什么便宜,这点很明显,中国已经卖了一亿吨钢到全世界,现在你到哪个国家都在骂你,因为你把那里的钢铁行业冲击得一塌糊涂。外国认为中国你是倾销,你在低于成本,你在亏损卖。非洲比中国贵,是因为非洲需要比较长距离的运输,就是它附加费高。另外,不可能把污染和能耗留在国内,而把钢铁又卖出去,所以不鼓励钢铁出口。钢铁出口只是补贴高端钢材,和变成了家电、机械产品的出口,而不是把钢铁,特别是钢胚、原材料出口,这太不合算了,中国太吃亏了,不但消耗能源,污染环境,卖出去还赚不了钱,只是养活人。去年卖到一亿吨以上,国际价格也下来了。

干勇说,“一带一路”和国际化产能转移,是整个工厂搬到外边去,利用国外的资源、能源,当然可以用资金、技术、人才去帮他,这样转移是对的。这个企业是在国际、国内两张牌上来救活自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