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勇:要建立钢铁行业大数据平台来协调产能

发布时间: 2016-03-16 15:05: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钢铁行业,钢铁出口,产业,节能减排,产能过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干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佟静)钢铁是流程制造业的代表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化解钢铁产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那么钢铁产能过剩应该如何化解,节能减排技术如何实现科技创新,中国钢铁未来的发展前景又是怎样的?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干勇指出,钢铁去产能是目前最大的挑战,它是整个行业亏损的主要原因。不能完全地靠自然的市场淘汰,政府应该发力。但政府的发力应该是有序的,要精准调查每一个区域的钢铁产能、净资产债务,包括银行债务、安置人员等等,包括它的成本,包括市场的分布。主要是分区域,两大区域很重要,一个是上海流域,武钢、沙钢、马钢、宝钢,这个流域要进行一个大的平台建设,要他们来协调产能,就是各自承诺降低产能,又根据市场的划分来协调,找到一个最佳的合作点。利用互联网系统,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减少产能过剩调整周期。这一过程国外花了将近20年到30年,然后是漫长的、惨烈的竞争,搞20年以后才调整到位。如今中国要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把原来的单打独斗变成平台合作,现在有大数据做支撑。

干勇说,要在这一平台合作商实现技术共享、数据共享、市场共享。大数据代表了技术、代表了市场、代表了政策、代表了控制。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靠数据表现的,如果这个数据建得很全,所有的平台上的钢铁企业就以大数据的判断来分布产能,进行合理的安排,把成本降到最低,那么这些人就能活下去。谁先进入这个平台,谁就能活下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