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勇:要实现钢铁产业绿色化首先要调整流程

发布时间: 2016-03-16 15:02: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钢铁行业,钢铁出口,产业,节能减排,产能过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干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佟静)钢铁是流程制造业的代表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化解钢铁产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那么钢铁产能过剩应该如何化解,节能减排技术如何实现科技创新,中国钢铁未来的发展前景又是怎样的?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干勇说,要达到钢铁产业绿色化的目标,首先是流程。还要继续调整流程、理顺流程。当然产能是目前行业第一大问题,然后是绿色流程和绿色产品、高端产品,然后就是几个突出的耗能大工序,烧结、焦化、高炉。它们余热的回收,比如说高炉渣的余热、焦炉荒煤气的余热,烧结的脱硫,这都是在行业里边目前来说的瓶颈问题,要集中力量解决。这是钢铁钢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方向。

干勇补充道,此外还需要发展全流程的仿真系统。就是它的模拟能源流和铁素流,它是两个流,实际上是三个流。因为它是二次能源多,它用煤也是能源,用铁是铁素,所以是物质,能源流、铁素流,还有一个信息流,要统一,要协同优化。所以在流程技术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基础上,下一步可以继续在ERP的管理下加上工业互联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