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勇:钢铁行业的发展就是“绿色、智能”

发布时间: 2016-03-16 14:59: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钢铁行业,钢铁出口,产业,节能减排,产能过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干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佟静)钢铁是流程制造业的代表行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化解钢铁产能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那么钢铁产能过剩应该如何化解,节能减排技术如何实现科技创新,中国钢铁未来的发展前景又是怎样的?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

干勇说,我国钢铁行业的流程技术是发展比较完整的。为什么说它完整?它具有一次十多亿吨钢的生产能力,说明它的流程打通了,技术很顺畅。但是注意,钢铁是一个煤、铁、化工综合的行业,是用煤来还原矿石,所以它有大量的二次能源,气体,转炉煤气,高炉煤气、焦炉煤气,里边还有大量的能源,有一氧化碳、有氢,这是可以作为二次能源再利用的。所以实际上循环和节能减排任务很重。

干勇表示,绿色发展是最高的一个发展阶段。从末端治理、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再到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一个全面的阶段,它代表绿色、生态、智能的结合,所以最高是绿色。所以钢铁行业的发展就是四个字,绿色、智能。

 

返回顶部